星期天,太阳还没出来,我、弟弟和妈妈就催爸爸赶快起床。吃完早点,收拾好鱼具,我们就和爸爸的一位叔叔一起去南岸公园钓鱼。大人们拿着鱼竿坐在湖边撑起的阳伞下,悠然自得。小朋友们在岸边玩了一会儿,便坐在大人身边问这问那,喜笑颜开。
我跳着玩着就来到了妈妈身边。我央求妈妈教我钓鱼,妈妈答应了,便让我坐在她的身边。刚开始钓,我好像还不太熟练。当我笨拙地把鱼饵——断节蚯蚓穿进鱼钩,举起鱼竿,拉直钓绳,伸向湖里时,妈妈说:“且慢,等我把鱼引出来再下钩。”我以为妈妈有什么神奇之举,原来,只是将一把鱼食湿水后捏成一团丢在鱼塘中。妈妈说:“这叫打窝子,你懂吗?”我似懂非懂,向她做了个鬼脸,坐在那里,等她发号施令。过了一会儿,她终于发话了:“下钩吧!”我迫不及待地将鱼竿伸了出去,让鱼钩沉入水中,水面只飘浮着鱼标。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鱼标。大约过了几分钟,鱼标忽然一下子动了,我猛地往上一拉,可惜是空钩!旁边的叔叔阿姨都笑我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我琢磨了一会儿,又来到了爸爸身边。这一次,我似乎悟出了一些决窍。不一会儿,鱼标开始动了,而且忽的下沉了几下。说时迟那时快,我用力往上一拉。哇!一条又肥又大的非洲鲫鱼摇头晃脑地露出了水面。我连忙把鱼竿收回,两只小手牢牢地抓住鱼身,生性它跳进鱼塘。爸爸忙帮我取下鱼钩,把鱼放在桶里。鱼在桶底猛地一跳,水都溅到了我的脸上,可我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就这样,不到两小时,太阳还没到头顶,我就钓了五条鱼,妈妈钓了六条,爸爸钓了七条。别的叔叔阿姨夸赞我们真能行,我的心里乐得开了花。
这真是让我兴高采烈,铭刻在心的一个星期天啊!我不但学会了钓鱼的窍门,而且还给家里带来了几顿丰盛的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