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一个绚丽却残忍的颜色,倚望红楼,只是一场“梦如人生”的开始,一个虚缈却入骨的悲伤之爱,正如“无非始于荣华,终于憔悴,感慨身世,追缅古欢,绮梦既阑,穷愁毕世”,宝玉如是也。
性格决定选择。一个人,他的性格选择了什么样的思想,每天面对自己和别人选择什么样的情绪,一切取决与性格。人生在红尘中云游,命运在性格中行走,“喜笑怒骂,倜傥风流,兴衰荣辱,成王败寇,浮华如烟云,可看不可留;往昔死云烟,伤怀阑珊后。狂年幼,贻笑传遍天下口;悲白首,银丝万丈织成愁。远虑近忧,枉然如酒,岁月酿,漫心头……”红楼梦,亦是如此,人生的悲欢离合,坎坷相伴,如泪,数不清;似水,柔无骨。
回望清,宝玉“面若中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视而有性”明明……可惜了清静,天石乃仙之通灵也,何图恋凡俗浊气?人生非安非乐非清也。叛逆,世俗,对照以世俗男性为主导中心,统治地位的势力和卑微的女子们的聪明与愚蠢,纯真与腐朽,洁净与污浊,天真与虚伪,善良与邪恶,美好与丑陋。
腐朽的年代!秦可卿之死,秦钟之死,林黛玉的飘零,身为贵妃贾元春的内心悲痛苦楚,封建社会中的传统,尊重与玩弄,纯洁与腐朽,美好真挚和罪恶虚伪。
是叛逆,是脱俗,是善感,是才华,是思想造成了一个多愁善感的娇弱才女林黛玉,本是想用一生的眼泪去回报他,但未想凄婉而去,“不离,即离,未世乐”,明明了解自古女子的悲哀,未想重复,却自了。
贾宝玉否定封建主义社会秩序,可未否定君权,族权。他发展着自己的叛逆思想,倾向并支持被压迫者,他支持与林黛玉的爱情,迫切地要求婚姻自主,这一切是由于封建势力给予他的特权而产生的,所以他不可能否定封建主义统治。他所深恶痛绝的,是他所仰仗的;他反对的,是他所依靠的,因为他无法与封建主义统治彻底决裂,但他又不愿放弃自己的民主主义思想。他的出路在现实中根本不存在,最后只能虚无缥缈的超现实世界去。
贾宝玉受时代的局限,一直找不到属于自己现实生活的出路,他的理想无疑是对封建主义的否定,可他这种叛逆却十分朦胧,带有浓厚的伤感主义与虚无主义的色彩。贾宝玉的叛逆虽然无比失败,但让《红楼梦》这部千古奇书无比成功。
叛逆是种精神,是青春不死的见证,是推动砾石前进的车轮,是张扬个性的资本。每一种叛逆的命运都是传奇,永远在文明的长河里演义。因为多彩的世界不只是苍凉的黑白,所以是皆不论成败。
《红楼梦》是自古的悲伤之爱,是心中的真是渴望。
十七、暑假读书有感
今天,我读了《克雷洛夫寓言》里的“鹰和蜜蜂”、“蜻蜓和蚂蚁”、“大富翁和鞋匠”、“狼落狗舍”和“分红”这五个故事。
先来说说“鹰和蜜蜂”的故事吧。蜜蜂要用采来的花粉酿出甜的蜜,鹰觉得蜜蜂这样做很可笑,就不禁笑出声来,劝蜜蜂别做这工作了,像自己一样展翅高飞,多自由呀。蜜蜂没理它,鹰再一次劝,可蜜蜂还是默默地采花粉。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出头露面当然是好事,因为他所做的事情世人多知道。
“蜻蜓和蚂蚁”这个故事,主人公就是题目里的两个小动物了。夏日里,小蜻蜓又是唱歌,又是跳舞,可开心了,别的动物都劝它早点准备过冬的食物,可它不肯玩了一个夏天。秋天的时候,小蜻蜓仍然没有准备。冬天来了,再也没有夏天那么富有了,小蜻蜓的肚子里空空的,来到蚂蚁家,蚂蚁没听蜻蜓说完,就把门关上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只有辛勤劳动,才能过上富足的生活;不付出,不可能有回报。
“大富翁和鞋匠”这个故事说明一个道理:富有不一定快乐,穷也不表示不快乐;富有只能让人快乐一时。所以快乐是最宝贵的。大富翁虽然住在大宅子了,但他并不快乐,鞋匠每天唱着歌,跳着舞,反而快乐地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