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我读《为学》有感-暑假读后感
在这个暑假里,我很荣幸读到清朝文豪彭端淑的作品《为学》,“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
我一看便像磁铁似的深深地被它所吸引,读完后,我颇有感悟。诚然,“为学”的确需要“学之”。只不过,“为学”并不是仅仅依靠简单的“学之”就能成功的,它还需要好些条件。
“为学”是需要“天资”的。人先天的差异总是会有的,虽然大多情况下差异并不是很大,但是世上的确存在着许多天赋异禀的人。所以恰当地利用天资便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什么不适当地留意我们的长处呢
“为学”是需要踏实的行动来完成的。虽然人存在先天差异,但是如果脱离了努力的话,再聪明的苗子也不能成为栋梁之材。比如王安石的《伤仲永》就写了一个因为放弃了后天的努力而使一个天才变成凡人的事例。大家也都知道“天才等于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加百分之一的灵感”。
书中说的很对,天下的事有容易和简单之分吗?没有,这正如作者所说:只要去做,难事也会变简单;而不去做,简单的也会变难,就如文中的那两个和尚:富和尚虽有财富,却没有志向,而穷和尚虽穷,但有远志,有信心。最终他凭着一瓶一钵至南海还,以至于最后“富者不能至,而贫者至焉”的结果。套用一个成语:对于“为学”,努力就好像是皮,天资就如同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人们常说:“寒门出才子”。由此可见,人生立志,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向穷和尚那样,有所想必有所做才行。否则就会一事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