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赚钱(小考范文)
最近,我们班开展为贫困生送温暖活动。向爸爸要钱,他说可以批发自家种植的菇去卖,赚的钱才可以自己支配。要我自己去卖?不管它,我豁出去了,也学学经商之道。
早上六点钟我就起床。正当带上昨晚向爸爸“批发”的香菇,平菇出发时,妈妈劝阻道:“天气冷,人们起床晚,八点半出去才差不多。”我只好坐到床上读语文书。
八点钟,我出发了。走过前三家,不是没开门,就是没人,或是不买。开始就没有好兆头,让我有些灰心。冬天的早晨寒气袭人,冷风无孔不入,穿过领口、袖口,在身上摸了个遍,我这拎篮子的手指都被冻麻了。河面已经结了薄薄的冰,路边的霜冒着寒气。行人稀少,个个包裹得严严实实,从大口罩中呼出的白气特别明显。
我硬着头皮来到第四家,竟然卖了一斤香菇得到两块半。我摸着来之不易的钞票,才知道爸爸赚钱不容易。继续叫卖,陆续有人买了一斤香菇和两斤平菇。卖到最后还剩一斤半平菇和一斤香菇,本打算回家,没想到半路来了位阿姨,一下子全包了。这让我兴奋不已,可能她看我卖得不易,想帮我一把吧!
回到了家,我把钱放在桌子上清点了一遍,有一角的,5角的,1块的,还有一个5元的。一共是9块5角,还有4元钱人家欠着。除去给爸爸的批发价7元钱,我净赚了6.5元。
外出一转,我的脸冻紫了,脚像站在冰上,浑身没一处暖和。妈妈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她把脸贴着我,把我的手揉搓一番再拉到怀里暖。虽然冷了点,但想到献爱心的钱是自己赚的,没有给家里添麻烦,阵阵暖流涌遍全身。
2.一次养花的尝试(小考范文)
外公喜爱养花,在他的阳台、窗台上,满是花,花把外公的家装点得很美。每次去外公家,我都要跟在外公身后,看他怎样伺弄花。看着那一盆盆五彩缤纷的花草,我的心里便痒痒起来,真想自己也养它几盆……
去年暑假,我由着那股好奇和冲动,向外公要来了几盆花草,也就尝试着养起花来……
由于家里有了几盆花草,我原本“平静”的生活便彻底被打乱了。早晨一爬起来,我就要先来到花草前,把它们先端到阳台的走廊上,让它们呼吸一下清鲜的空气,凉风习习中,我给草儿们浇浇水,施施肥,然后让它们享受清早太阳的温暖和滋润……中午,强烈的阳光炙烤着大地,我又要忙着把花草搬回家里……傍晚,等太阳快要下山时,我又要把花草都搬出来,给它们松松土,再浇浇水……有时候,半夜里赶上下雨,我又要赶紧爬起来,把花草忙着搬回来……如此往复,让爸爸妈妈都惊叹不已:他们家的宝贝女儿这是怎么了?几盆花草竟让她如此上心,这么容易就一改以前的懒散了?
我读过老舍的《养花》,也看过其它有关养花的名篇佳作,我没有去考虑养花与锻炼身体的关系,也没有去思考养花与陶冶情操的问题,我仅仅是由着一股兴趣,一种对花的喜爱而养花的。我只是希望看到花草绽放热烈、满盆盛开的景象,爸爸妈妈又哪里知道我的心思啊!
一晃十来天过去了,一天清早,我照例爬起来给花草浇水,突然,我发现其中的一盆月季在花枝的一侧冒出了一个小小的花苞,那花苞红红的、绒绒的,好像一颗玲珑的红宝石。多么令人欣喜啊,月季就要开放了!我恨不得马上见到她开花,便一天到晚围在月季的旁边,一天过去了,花苞好像还是那个样子,一点都没有体会到我的那种急切的心情。爸爸妈妈好像看透了我的心思,语重心长地说:“孩子,开花需要有个过程,它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不管做什么事都得有耐心,才一天时间,花苞哪能这么快就开放呢?现在,月季就要开放了,就更要耐心细致地照顾它啊!”
爸爸妈妈说得一点也没错,就在我看到花苞的第三天早上,我看到花苞慢慢地绽放开来了。虽然还是很小,但那种娇嫩、那种妩媚、那种鲜艳,那种充满生命活力的芬芳,多么让人兴奋啊!
一次养花的尝试,让我尝到了劳动的幸福和成功的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