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诚信,这是做人应有的品格。”这句话是母亲在我刚刚进幼儿园时就告诉我的。那时候,我不明白,也不懂什么是“诚实、诚信”。但是,当那件事发生后,我明白了。
记得那年我刚读二年级,一次语文的单元测试卷发了下来。“95”,太好了!我的心中一阵窃喜。因为妈妈对我的要求是不要低于95分。
正当我沾沾自喜的时候,突然,我的眼光落在了一个错别字上,老师打了圈却没有扣分。少扣了0.5分,真好彩!我的心里就像揣了一只小兔子,咚咚直跳。幸亏老师没发现,少扣这0.5,要不然啊,回到家里妈妈的脸色可不是好看的了。我心里一边想着,一边立刻把试卷塞进了书包。
“同学们自己检查一下,有改错的上来给我纠正。”李老师温柔的声音从讲台上飘进了我的耳朵。我一下子就愣住了,两耳发热,心里混乱了。我的脑袋好像一片空白,只觉得班里很吵,我的心更是砰砰乱跳。
这时,有一位同学拿着试卷走到了老师那里,是扣多了吗?还是扣少了呢?我不知道。看着他们纠正试卷的身影,我的头胀大了,热烘烘的。
一阵风儿吹进了教室,好凉快。不知怎的,妈妈的那句话突然间出现在了我的脑海。
“诚实,诚信!”我的心里开始默默念叨着。我从书包里慢慢拿出了那张试卷再看看,那红红的“95”是多么漂亮啊!我又犹豫了。
“还有要改的吗?”老师的声音又把我猛然惊醒。
我终于站起来了,拖着沉重的脚步慢慢地走了上去。
“陈杰新,是多扣了分吗?”李老师亲切地问我。我很难过,小声地回答:“不是,这里,少扣了0.5分。”
“哦,这样啊,你很诚实。”虽然李老师把试卷改成了94.5分,但她脸上的赞许微笑我一直记得。
当我再次拿到试卷时,泪水不由地在眼眶里打转。我抬头望向窗外,明媚温暖的阳光洒在了窗前的榕树上,斑斑驳驳的影子是那样的好看。
这时,我的心不再紧巴巴的了。不是为了分数,而是觉得自己可以坦坦荡荡地面对任何人了。这,让我心安,让我觉得自己踏上了人生的第一步。
三年过去了,“诚实、诚信,这是做人应有的品格。”时时就像一面镜子,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一直照着我,点燃了我心中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