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旅游管理专业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范文
随着国际经济的全球化,旅游业更加繁荣。现如今,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成熟,旅游业所需要的人才也越来越要求的是那些不仅在理论基础上能有所建树的人,而且要求这些已有理论基础的人才有必要的实际经验,懂得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的人才,其中就包括了解景区的情况。作为13级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我已经在学校学习了一年的旅游相关知识,可是实际的景区情况是什么样的呢,它有什么样具体的优势,又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可以怎么样来解决,它的发展又将何去何从,我都不是很清楚。临近放假之前,我急需要一个机会把我所学的知识带到实践中去检验。很快,城乡发展学院的学长XX正好申请了一个实践项目,打电话问我有没有兴趣加入,我很幸运地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司机开着车,在通往十渡景区的公路上狂奔着,坐在后排的我,适度摇下车窗,欣赏着一路上的美景,很快,我们进入了大山,这仿佛让我回到了我的高原老家,这里的山看起来很奇特,与老家那边的山很相似,看着奇特的大山,我似乎对这里的地名产生好奇,为什么十渡的一至五渡没有叫“渡”,而从六渡开始才叫“渡”呢?于是问了下司机,他解释道:“因为佛教的信徒要做到五戒(亦称五关)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只有过了这五关才能得以度化。(五渡叫西关上)六波罗蜜又称”六度“,”六到彼岸“,是佛教提出的从生死彼岸到达涅槃彼岸的六种途径。这六种途径是: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把有缘,应该得度的众生,统统度化了,众生度尽,方证菩提,自利利他。”十渡“是功圆果满的象征。”我听得糊里糊涂。一路上,感觉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比热闹繁华的北京城新鲜多了,这里气候宜人,水质良好,由于拒马河穿境而过,空气相对湿度大,大气质量优良,植被的覆盖率很高,空气质量比繁华的北京城好多了。如此优秀的地方,肯定是一个游人修身养性的好地方。逃离喧嚣的大城市,来这样的地方,是一种释放压力的好选择。就因如此,河边沙滩沙滩面积不小,有很多摆摊设点供游客娱乐消遣的帐篷,一眼望过去,生意还不错,每家摊位都坐得满满的,不尽如此,河里穿着比基尼拿着救生圈在河里戏耍的人也不少,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指定地点六渡,司机很客气的把我们送到村里面后,我们开正式开始了本次实践。
和大叔了解了相关情况后,我们来到了热闹的河滩,这里人很多,河滩边的小摊点生意很火,整体望过去,环境还是不错,可是还是见了不少白色垃圾,像是新丢的(当然我不知道这些白色垃圾到天黑后会不会有人打扫),来这里的游客们玩得很尽兴,虽然这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但这些地方的多条路好像有一段时间没人管理了,路边的标识和栏杆看起来安装的并不牢固,多处出现道路裂痕。
在河滩转了一圈之后,看看表,已经下午十五点整了,时间宝贵,我们立即再次返回六渡村里,寻找村民填问卷,我们来到了一个农家院,和这里的主人寒暄了几句,他们都很支持我们的做法,于是xxx把问卷发到了他们手中,他们边填边和我们聊天,据他们说:开发旅游对村民们的影响不大,主要是国家的政策和自己的努力才使十渡景区经济快速发展起来,家里的土地大都被征用,有的用来种树即退耕还林了,有的用来建房再分配,农民们都不用种地就可以维持生存。然而景区的开发在带来有利的影响外,不理的影响也随之滋生,民风不够纯朴,部分被商业化,安全保障度受到威胁,而且最不利的影响就是贫富差距逐年拉大,有景区的和没景区的地域之间收入差距较明显,相对来说九渡和十渡就比其他地区富裕,有景区的地区人们主要靠开农家院和小旅馆赚取收入,没有景区的地区人们主要靠自己外出打工和国家的好政策了。而年轻人大多不在本地工作,村里年轻人和儿童都很少,大部分是留守老人,在六渡村,有大部分年老体弱的老人,还有的还着孙子,生活够艰辛的。半个小时过后,调查表陆续被填完,我俩收好问卷后,在农家院里买了两瓶水,高兴的离开了。
为了调查人群的丰富性,xxx特意给我几份问卷,让我去找人填,我于是拿着问卷去寻找路人,真好对面有一推着自行车的大姐,我跑过去给她打了声招呼:大姐,你好,我们是大学生,下来做实践调查的,您有时间吗,帮我们填一张调查问卷吧。很遗憾的是那大姐摇了摇头,推着自行车离开了我的视野,我于是有了一种很失败的感受,这时xxx说:“发调查问卷要找准对象,不要找看起来就有点忙的那种人”.我似乎明白了,有增长了点见识。
几个回合转下来,时间过得很快,看看表,已经十六点整了,我俩赶紧收拾好东西,去公交站等车,可是等了半个小时还是没有公交车,这时排队的人越来越多,再等下去情况不妙,于是有两个游客叫上我俩一起拼了一辆黑的,上车之前我把喝完水的瓶子丢在了路边,可上黑的后,xxx却把它剪了上来……司机开着车在通往张坊的路上狂奔着,我于是在欣赏一路如此漂亮的风景的同时,也不由地对此次实践的收获感到骄傲。
到XX公交站后,发现聚集在那里等公交的人真的很多,xxx让我先回学校,他把剩下的问卷带回老家给熟人填写,于是送我上公交后才离开。车站工作人员还算仁慈,发了一班公交车,一站到六里桥,中途不停,我好不容易才挤上了公交车,很幸运的找了一个座位,就这样,这次实践调查活动结束。
经过一天的十渡景区社会实践调查,了解到的问题不少,先把旅游的发展伴随的不利影响总结如下:
一、十渡景区的开发给村民们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是政府的开发力度不够均衡,富裕地区集中在九渡和十渡,接近张坊的地区还是很穷。
二、景区的公路通达性很好,公交车也不少,但是公交车到站的时间差较长,容易耽误有急事的游客的时间,同时大量黑的的存在而且车速又很快,收费高,造成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三、景区设施安全隐患较多,游客乱任垃圾的情况较多,伴随游客量的增长对这里的民风民俗也有一定的影响。
四、每个村都有一定数量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
一天的十渡时间调查活动很快就结束了,在被选为调查地的六渡村,我们感受到了村民们的热情以及对我们大学生来到这里调查实践的支持,他们淳朴的真挚情谊令我难忘,我发自内心的为六渡村的村民们在吸纳国家好政策的同时经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而使自己过上幸福的生活感到高兴。真心希望政府能够为他们解决旅游发展带来的一些不利影响,在带来收入的同时尽力保护这快在北京最稀缺最宝贵的休闲圣地。
这次实践,是我到北京上学以来,真正的第一次去到农村,去到最基层,了解基层人民,体会到了农民们的质朴与热情,也让我享受了这里独特风景的美,再一次检验了我所学的旅游知识,当然在实践过程中,还是出现了很多不足,但是我相信有不足发现了就是好事,会在下一次更加完美。实践虽然结束了,但是我相信以后实践的机会还有很多,接下来就是我应该好好学习,利用课余时间多看看相关知识,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期待在下一次的社会实践机会中做得更加完美!
十八、暑假系列实践活动
暑假第一天,我拿着学校发的宣传资料让爸爸妈妈陪我去楼下绿化带拣垃圾,没想到他们以要上班工作为由一口回绝了我,还要我不要做傻事,捡垃圾有环卫工人,只要我在家好好温习功课就行。
失败是成功之母。我思考了两天,决定找最好的伙伴一起行动,可是他们一听到是清理垃圾,还没出发就已经捂起了鼻子。我只好泱泱的回家,可是一看到安然躺在家门口的垃圾,我心理很难受,发誓一定要清除它们。
每天完成作业后,我就悄悄下楼,去清理塑料袋,果壳等各色垃圾,有时和周围的小朋友一起做游戏——顺便就把垃圾当“战利品”弄进了垃圾房。和我玩的小伙伴越来越多了,好多爷爷奶奶都夸奖我们呢。可是爸爸妈妈怎么办呢
一天,吃完晚饭,我和爸爸妈妈来到湖莲潭边散步。我们刚刚走进大门,迎面就看见了一些白色的塑料袋散落在地上,显得特别刺眼。哼,那些乱扔东西的人真不文明!我心里正在埋怨他们,突然,眼前一亮:对了,我是环保小公民,这不是给爸妈的一个好机会吗?我故意跑过去踩在一块瓜皮上摔倒了,爸爸连忙扶我起来,还臭骂了一顿,怎么那么没文明素质,我抓起瓜皮就往垃圾桶奔去,当我回来再拣的
时候,妈妈手里那个纸袋口张在了我面前,妈妈说:“用手捡多不卫生啊!来,用树枝夹。”嘿!这到是一个好注意。于是,我捡了两根干树枝,双手一夹,塑料袋就乖乖地跑到袋子里面了。这里,草丛,石缝里到处都有塑料袋。我用树枝把它们一个一个地夹起来,放到垃圾袋里。
我们一边走一边捡,来到了美丽的湖北岸。我一眼就看见一个石凳下面有许多白色的塑料袋,它们像狡猾的敌人一样藏在阴暗处瞧着我。我刚要冲过去,忽然看见凳子上面坐着一对爷爷奶奶。我想:如果我去捡的话,他们会不会笑话我呢?犹豫了一下,我又想:我保护的是环境,爷爷奶奶一定会支持我的。于是,我轻手轻脚地走过去,用树枝往外扒拉塑料袋。我刚刚挑出来一个饮料瓶就被他们发现了。他们连忙站起来,让开地方,还伸出大拇指对我说:“你做得好啊!这里的人都应该跟你学习。”我听了这话有点不好意思。低下头一口气扒出凳子下面所有的塑料袋,朝老奶奶笑了笑,又向前走去。
湖水像一面大镜子,漂亮极了。可惜水面上浮着许多垃圾,有可乐罐、包装袋、塑料袋、冰棍棒等东西,使得湖黯然失色。我弯下腰把树枝伸到湖里,把垃圾一一捞了上来。有一个塑料袋离岸边比较远,我怎么也够不着,爸爸说:“我帮你。”于是,我一手拉着爸爸的手,一手去挑,终于把它捞了上来。我像打了胜仗的士兵一样高兴。
回家的路上,看着被清理干净的一小块湖岸,我心里舒畅极了。我是环保小公民,有义务维护环境的卫生。虽然今天只有我一家在清
理污染物,但我相信,人们的环境意识会一天天增强,会有更多人来做环保公民。
过二天,我们又去了,发现那儿垃圾很少了,而且还发现有许多人跟我一样在做小小环保卫士。亲爱的朋友们:跟我一起来当小小环境卫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