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的我
二十年后的我,会以怎样的身份出现在众人面前呢?是歌星,是博士,是老师,是医生,是经理,是伟人,还是总统……只是没有一个刺激的,我绞尽脑汁地想啊想,转眼间,已经是二0三五年了,我穿着便衣,正以侦探的身份,出现在国际侦探组里。
下面我就为大家讲一件我破的奇案——老驴识途。
有个富翁,骑了头公驴,前往国际贸易市场经商。富翁走了不到五里路,突然觉得一阵头昏心慌,猛地从驴子上栽了下来,公驴受了惊吓,立刻放开蹄子跑得不见踪影。待富翁恢复了神智,不见了公驴,急得不得了。原来,驴背上的包袱里有一张十亿美元的支票和一些小钱,这个损失可太大了!
这时,驴的主人灵机一动,直奔家中,他心想:牲畜通人性,那头驴子说不定已经跑回家了?所以他急忙爬起身,匆匆赶回家。可回家一看,驴槽空空!家里人知道了这事,也非常着急,派家丁四处寻找那头跑掉的驴子,可是毫无踪迹。转眼间,驴子不见已经有四五天了,邻居们也都说曾见到过那头驴。看来,肯定有人存心盗去不报,再找也没用,富商只得报警。
当地的警察局局长姓郑,和我是老朋友,他知到这案子难不住我,便设计与我打赌,他说:如果他赢了,我就帮他破案;如果我赢了,他就请我吃海鲜。我听了,一口就答应了,结果他赢了,我遵守诺言,帮他破这个案子。
我察明了实情以后,便写了一份公告。大意是:有人丢失了一头公驴,三天之内来献驴者重赏,知情不报者重罚。三日下来,来献驴者络绎不绝,郑警长和富商明察,我则暗访,可其中还是没一头是富商的驴。因此,富商非常失望。我安慰他说:不要灰心,几日之内,必定人赃惧获。
富商半信半疑地回到家中,刚刚黄昏时侯,那只驴果真急忙狂奔回来啦!正是自家那头公驴,不过驴背上的包袱不见了!富商立刻叫人通知我,我来到富商家,把公驴牢牢拴住,不喂草料,不给水喝,任它嘶叫跳跃,就是不理会。
三天过后,我亲自带人来,富商这才放了驴,由它跑开。饿了三天的驴子一口气跑了八九里路,我们坐着汽车行驶在凹凸不平的公路上,在驴子后面跟着,驴子突然停了下来,在路旁一户人家门口大声嘶叫,主人把门一打开就被我们抓获了。紧接着,我们从他家里搜到了那张支票……
未来世界中的我,不需要名垂青史,也不奢求别人的赞美,只要做一个默默无闻的人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