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起点?有人说,起点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是雨后的一片彩虹;是勇敢迈出的第一步,而我认为,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便是起点,梦想就在眼前。
1901年上海一则报纸中的一句话被翻译为中文广为流传“夫中国——东方病夫也,其麻木不仁久矣。”这就是人们所说的“中国病夫论”
1936年德国柏林奥运会,中华民国派出以刘长春为首的代表团参加,这也是中国首次踏入奥运舞台,结果并不如人,不少参赛选手在初赛就已经被遭淘汰了,中华民国奥运会代表团全军覆没。
这些中国运动员在回国途经新加坡时,当地的报刊上发表了一幅外国人讽刺、嘲笑中国人的漫画:在奥运五环旗下,一群头蓄长辫、长袍马褂、形容枯瘦的中国人,用担架扛着一个大鸭蛋,题为“东亚病夫”。这便是中国体育的起点,可,又怎会是终点
刘长春等先辈们失败了,但长江后浪推前浪,无数人,踏着先辈们走过的路,不断迈向成功。
1979年中国女排击败日本女排首次称霸亚洲;1984年许海峰夺冠,五星红旗首次飘扬在奥运舞台的最高处……奇迹不断发生,可中国人的梦想是那星辰大海,又怎会止步于此?没错,这又是一个起点。
2000年,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请报告。这是中国人一次大胆的尝试,尽管外界并不看好,部分外媒甚至当成是娱乐新闻播出,但中国依旧坚持申请,并努力做好了一切筹备工作,随后北京在各项评分中一路领先,2001年7月13日晚22:08分萨马兰奇老人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直播信号透过卫星传回北京那一刻,整个中国都沸腾了,人们挥舞着五星红旗,热泪盈眶,这一刻瞬间已然成为永恒。
不知道是否是历史老人的刻意安排,那一年距离“中国病夫论”的发表正好一百年,百年来,中国历经了坎坎坷坷,像个孩子一样,摔倒后爬起来,再摔再爬,每次爬起后又是一个新的起点,也是这一个个起点,造就了今天强大的中国,中国的未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祖国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十五、人生的起点
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那一刻起,我们美好灿烂的一生便由此开始。那一刻就是我们人生的起点。
然而人生的起点不只是我们出生那一个。在我们生活中的各个阶段都有各自的起点:有使人通向成功彼岸的;也有使人坠入失败深渊的。其实每个人的起点是一样的,但由于每个人的性格、志向有所差别,所以才导致产生不同的结果。
二十世纪中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有两个风华正茂的中国青年怀着对未来的憧憬,踌躇满志得踏上了他们向往已久的那片土地。他们要在那里打造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上帝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两个年轻人的起点是一样的,只有一点:一个年轻人是乐观主义者;而另一个是悲观主义者。经过了二十多年的奋斗,那个乐观的人获得了成功,在社会上占有了一席之地;而那个悲观的年轻人却一事无成,在生存和被社会淘汰的边缘上苦苦挣扎……
每个新起点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人们如何看待它。同样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当其完成一半时,乐观的人会说:“只剩一半了!”;而悲观的人会说:“还有一半!”。这充分的反映了人们对相同事物的不同认识。
由此可知,人生的每一个起点都无所谓好坏,只不过在乐观的人看来都是通向成功彼岸的;而在悲观的人看来几乎都是通向失败深渊的。
人生是丰富多采的。在我们每个人的人生路上都会有许多起点,要想把握住每一个起点,你就要学着作一个乐观的人,这样你就会感觉到人生的美好,才能把握住人生的航标,最终通向成功的彼岸。
朋友们,学会乐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