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也许分起点与终点,起点之路的开始需要好好订制目标才能好好走向终点,下面是橙子为大家带来的有关起点为题的高中作文5篇。
电风扇在头顶呼呼的转着,发出一阵阵令人生厌的声音。讲台上,老班滔滔不绝的讲着新学期的打算,下面的同学一个一个不厌其烦。突然,他的声音提高了180度,一字顿一字的说:“又一个新起点!”我微愣,时光好像倒退到从前。
那是,我刚上七年级。面对新的环境和挑战有点不知所措。再加上刚到时心有些飘浮,第一次月考时我只考了年级60名。那一次,恍若一记雷响,重重地劈在我的耳边,惊得我恍恍惚惚,心底一片迷茫。
可接下来的事,更让我感觉前路一片黑暗。老班要求我们把卷子带回家给家长签字,并且还要召开家长会。
听到这个消息时,我懞了。卷子签字什么的是小问题。小时候,父母不在家时要求签字,都是我自己解决的,所以说,卷子签字我代签一下没问题。可家长会……一想到妈妈,我都会感到心酸,一想到这次的成绩,我的心底更是一片内疚和懊恼,更让我觉得,太对不起她了!
可该来的,总会要来。一晃眼,就又到了星期五。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时不时低下头看手中的成绩单,那个黑体字打出的“60”让我的胸口一阵压抑,周围的环境也是那么糟,花草树木全都耸拉起脑袋,无精打采,灰尘迎面扑来,呛得我直咳嗽。尽管以龟速行走,可终于还是到了家。
家里,妈妈守在饭桌前,捧着一棒水,不知在想些什么。桌上,是热腾腾的饭菜。我鼻子一酸,想到这次的成绩,眼泪快要落了下来。“妈妈”,我喊到。“回来了,快,先吃饭!”他抬起头,眼中满是笑意。我踌躇着,我终还要下定了决心说:“妈妈,我这次月考考了60名。”说完后,迅速低下头来,不敢去看她的眼睛。过了半响,就在我以为自己要被“判决”时,妈妈开口说话了:“我知道”。啊?我抬起头,目光却撞进了她的眼中,那是一双怎样的眼睛啊!我无法用言语形容,只知道其中包含了太多太多。妈妈拉过我坐在她身边说:“我不怪你,你也不要太过自责。不要被伤败蒙蔽了双眼,这次失败了,下次又是一个新起点……”后面的话,我已记得不太清了,只记得最后母女一起湿了眼眶。
电风扇发出一阵刺耳的喊叫声,我抬手抹了一把脸,手上全是水渍。黑板上“又是一个新起点”刺痛了我的双眼,我会带着这句包含母爱的话语。一直走下去,挑战又一个新起点!
十七、人生的起点随笔
人生就像一场没有终点的长跑比赛,沿途风景旖旎抑或是山险水恶。是驻足观望,还是一直向前,全取决于人心。而这场比赛的起跑线正是心头的那一颤,信念开始萌芽;这里,便是起点。
起点可以很高,譬如帝王之位。“胭脂泪,相留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后主李煜算得上是君王中的异类了,身为天子,不想朝政,却醉心于花间蝶舞。笙歌夜夜,舞文弄墨。天命注定,本可以青云直上,谱成一曲旷古奇音,却因为一再的迟疑,一再的妥协将锦绣河山拱手送人。或许李煜真的是帝王之才吧,起点高,却择错了跑道。泥沼满目,荆棘丛生,只好从神坛回到人间。而这南唐后主也只好像他诗中所云:“一江春水向东流”一般,消没于青天黄土之间。
起点高了又如何?如果为身边繁华所累,慌不择路,最终也只有偏离跑道,自生自灭。唯有像屈子一般镇定泰然,勇往直前,方可在短暂的旅途留下深刻的脚印,
“何处招魂,香草还生三户地;江上峰青,九歌遥和湘灵曲。”三闾大夫,以忠受后人景仰。他亦是贵族皇亲,却因得罪当道宠臣忠而被谤、被贬楚地。泽畔行吟,一曲《离骚》道尽心中郁结,留下一曲华章。他的路没有被挫折阻断。纵使魂归汩罗,葬身鱼腹,他的精神依旧他在天国的路上继续前行。
起点可以很低,布衣文人如何?:“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闻此声,便知是太白于九霄吟咏。他与杜甫并称为大唐文学天空的双子星座,被后世尊为“诗仙”,其影响可见一斑,而当时李白亦不过是皇城脚下穷得食不裹腹的书生。腹中无食,只因尽是才气。后来,皇帝知晓了,便召他进宫。好个李白,恃才放旷,敢让力士脱靴、贵妃磨墨。时人唏嘘,却又不得不承认他“酒入豪肠,三分啸成剑气,七分酿成月光;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不论他结局如何,后人更该记住的是他人生路上以酒友,以霓为裳,以风为骑;鸾为之击鼓,虎为之鸣的气魄与胆识,大步向前走,以三千诗篇遗后人。
“诗仙”李白,其影响自然广远。因为他有才情铺路。汉家有女,亦可用柔弱身躯走出绚烂人生。“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平民女子,因为天下苍生,大漠深处踽踽独行。明妃昭君正是一个用奉献精神填补人生空白、以出关为起点、给后人留下一串俊秀脚印的平凡女子。
路在脚下,起点我们自已把握。有这样一幅对子:“持三字帖,见一品官,儒生怎可称兄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布衣亦可敖王侯。”好一句“布衣亦可傲王侯”,厚禄高官又怎样,谁说草莽不能登金銮
人生路上,我们总会遭到别人的否定与非议。其于我则何如?不必计较,路是我的。只要我有信心,肯吃苦,能坚持,没有高起点,我们亦可像李白一样走出绚烂人生。人生在世命途多舛,站在人生起点,胜败全靠我们自已。谁都可以,怎么不可以
十八、大学,人生的另一起点
大学,一个我曾经梦想的地方,一个曾令我魂牵梦绕的地方。幻想着它能给我带来些什么!是自由自在,是激情澎湃,还是那虚无缥缈的名和利?我想当每一位大一新生刚刚踏入大学校门时,心中都有那一份激情,一份努力拼搏的决心,但随着时间流逝,人都在变。我希望我今天的演讲能为大家提一个醒,未来的生活,由大学决定!!!
大一的生活,随着军训的开始拉开大幕,我们的生活由此改变。曾经那些睡懒觉的我们,习惯了做早操。那些不叠被的我们,习惯了叠军被。那些懒散的我们,习惯了站军姿。军训,给人的是一种意识,一种品质,一种信念!让我学会了服从指挥,学会了雷厉风行,学会了听计守法。人生的军训,只此一次,足矣!我会跟着它,一直走,走四年或更长久。
21天可以养成一个好习惯,而15天也并不是一个短时间,我们养成的那些好习惯需要我们的坚持!关键在于坚持这句话会一直激励着我。教官走了,我们送上的是难过和祝福。而我们的大学生活仍在继续!
寝室中,小室友们一起经营着这个精致而又朴素的小空间,共同面对上水难和供电紧两个大难题,达到南北一家一致对外的效果,这样的生活难道不充实而又有趣吗?学习上,团结拼搏,自我激励,发挥优势,争创一流是我们的口号!但真正的学习并没有这么简单!需要我们的不懈努力!大学是一个大杂汇,竞争之激烈无法想象,高中安逸的生活麻木了我,而让我幻想的大学又给我重重一拳,而我这个抚不起的阿斗,只有在夹缝中生存,但人生最可贵的,不是什么德才兼备,而是拥有一颗顽强的心,让它带动我们的新陈代谢,带来新鲜血液,让我们头脑清醒,为我们未来打下最扎实的基础。
大学,我们要用坚持战胜困难,把它们撇在脚下,垫起我们的双脚,去追寻那远在高空中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