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蜗牛作文
“是牛不耕地,身上背了个窝”你们猜是什么?是蜗牛,蜗牛的壳很脆,如果你一不小心踩上去那壳就碎了,每当天气越来越冷蜗牛就会躲进壳里冬眠,在蜗牛冬眠的时候它会在壳的最外面用粘液织成一个网,让你认为它已经死了。
蜗牛的触角有一对大的,一对小的,它的眼睛长在大的一对触角上,它的眼睛很小所以我们要用放大镜才能看见它的眼睛同时它的嘴巴、鼻子也很小,你碰蜗牛的这个触角这个触角就会缩回去,当你继续碰它的话它就会吓得躲进壳里。
蜗牛走路很慢,为了让它爬快点我放了一片菜叶在它前面,可它还是慢腾腾的散步,真气死我了。突然我想了一个主意我把蜗牛放在纸杯里倒满水,看它能不能爬快。它果然爬得快多了,原来它怕水啊!
蜗牛的粘液是透明的。你知道吗?有一首童谣说:“小蜗牛,记性差,常常找不到家,路上留下一条丝。”所以呀小朋友认为蜗牛是因为怕迷路所以留下粘液的,其实呢,这粘液可以帮助它滑行,要不它就真的寸步难行了。
四、我发现了蜗牛的秘密
星期天的下午,天气十分闷热,我走进院子,摆弄着爷爷的“宝贝花草”。忽然,看到一只蜗牛缓缓地爬上了叶子。“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为什么它走过的地方总留下长长的一条线?”“它的鼻子、眼睛在哪里?”一连串的问号便在我的脑中浮现。
我跑进屋,问正在看报的爸爸,爸爸笑着说:“你既然想明白蜗牛的秘密,为什么不亲自实验一下呢?”“对呀!我怎样没想到呢!”于是,我决定自我去实验一番。
蜗牛是害虫还是益虫?我采取“用各种食物品实验乌龟的方法”来测验蜗牛。我先找来了白菜叶子、馒头和小蚊子等,然后又捉了几只蜗牛。分别编了号,把它们放在这些食物面前,大概它们都饿极了,爬向了自我喜爱的食物,只是每只蜗牛都选上了白菜叶子,嚼了起来,应对别的食物却闻也不闻,不大会儿,白菜叶便给吃光了,这下可断定,蜗牛是大害虫。之后,我又进行第二个实验:“蜗牛爬行为什么会留下一条长长的线。”我首先把它抓上高处,等它的头伸出壳来时,去摸它的大盘,但是我的手还没摸着它,它又缩回去了,心想,这蜗牛真是“胆小鬼”!我弄了几次,都没有成功,真有点泄气了。这时爸爸走过来说:“事情还没做成就灰心,长大了还想当科学家呢!”我被爸爸这么一“激”,又来劲了。忽然一个办法从我的脑海中闪过。“有了,有了!”我高兴得手舞足蹈,用一块尖石块留意翼翼地敲破蜗牛壳,抽出那块肉,用手摸了摸它的下方,只见下方粘糊糊的,隐约还有小粒的东西是它的脚,那粘糊糊的就是蜗牛的排泄物,它有助于蜗牛的爬行。
最后,我想看看蜗牛的眼睛,鼻子在哪里?我把一片白菜叶放在一只蜗牛面前,只见那只蜗牛先伸出一对较长的触手碰了碰,又用下方较短的另一对触手再碰了碰,这才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我想:大概一对是眼睛,另一对是鼻子。但是到底哪对是眼睛,哪对是鼻子?我又取了一片树叶子,再拿来个差不多大小的白菜叶,分别放在另一只蜗牛面前,由于差别不很大,这下蜗牛眼睛可派不上用场啦!只见它用小触手碰碰,便明白哪个是白菜叶子,哪个是树叶子了。这下,我又发现了一个秘密:大触手有眼的作用,小触手有鼻的作用。
透过这一连串的实验,真是收益不小!我不但发现了蜗牛的秘密,还明白了一个道理:长大要想有所发明,务必从小发现问题,并学着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