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蜗牛的速度作文
是使自己的人格伟大还是渺小呢?这完全仰仗个人的意志——题记
有一则传说,意思是这样的“蜗牛是上帝抛弃的生物,它受到神的诅咒,同时,它也是不洁的象征,不详的代表,因此应该被吃掉,被遗弃,被厌恶。不然它为什么走的这样的慢,且身上还背着那样大的贝壳,着难道不是上帝对它的惩罚?世上也有很多想蜗牛一样的人,他们同样被上帝抛弃了,他们自哀自怜,他们想蜗牛想‘贱民可追’。我想有很多人也同样是这么想的吧!不然为什么很多人再提到蜗牛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的回一句:“哎呀!别说了,真恶心。”
可是,我却不这么认为,也不这么想,我认为它是这个世界上最具有‘坚毅’‘坚韧’和‘恒心’的生物。所谓‘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缕。你见过蜗牛吗?你知道他是怎么行走的吗
蜗牛驮着重重的壳,一步一挪的在地上爬行,没前进一步,后面就会留下白白森森的汗水。头上的触须都要触到地面上了,可它还是毫不放弃的努力向前,就像列宾画的那幅‘伏尔加纤夫’的图画,给人非常深重的感慨。它既是已经累得已经喘不过气来了,它还是坚持不懈,既是脚下已被路上沙石磨破了细嫩的皮肤,也毫不在意,仍然努力向前,想着心中的圣地继续前进。就像是郑板桥笔下的竹,有着傲然不倒,坚定不移的作风。
蜗牛是个神奇的生物,它在懂它的人眼里是伟大的,同时又是渺小的。它的速度出奇的慢,不然怎么会有有人在说一个人的速度缓慢时会用到‘你能不能快点,跟蜗牛似的’这样的话。但是它的精神却是值得很多人效仿的。现在社会就是少了象蜗牛这样为了达成目标坚持不懈的人,即使努力并不能活的成功,但是没有努力又怎么会有机会呢?愚公移山的不屈不饶成就了他的传说,谈迁着书的坚定决心预见了他的成功,程门立雪的坚毅决定了他是个话题,贝多芬的音乐之路的漫长和坚持也注定了他将是个了不起的人。他们的成功无不在传达着一个信息,那就是只有努力坚持的人才能有自己的故事,半途而废没有恒心的人迎接他的只会是失败。
蜗牛的‘蜗’子和女娲的‘娲’子是何其的相似,真拿到仅仅只是一个巧合吗?有了这样的认知,难道你还能说蜗牛是和苍蝇一样的生物吗?蜗牛同时具有的品质恰恰是人们都知道,但是却都不坚持不下来的特征。它们为了食物一路蜿蜒而行,留下它们生命的象征,白色的粘液成为它们存在,爬行的痕迹。寻找食物的过程,往往能要了它们的命,花去他们所有的时间,然而即使如此,他们也没有等待在一个地方不挪动,他们总是行走着,寻找着,哪怕遇见风吹雨打,它们也总是坚持着。
自然界中还有很多具有自己特色的生物,有着他们独特的品质,但是脆弱如蜗牛,这样的坚持深深的打动了我,虽然我心理也不是很喜欢它,但是我却是从它身上学到了很珍贵的东西,是在以后的生命过程中都会伴随着我一生的东西。
曾经我见过这样一直蜗牛,它爬行的很慢很慢,和别的蜗牛的距离越来越远,它后面的白色痕迹也越来越浓重,我不明白这是为什么,但是我感觉到它好像已经很累了,很累了,可是它还是没有放弃,继续向前走着。我看了觉得有点受到震撼,于是用手轻轻的托起它,送到同伴的面前,可是它显然不领情,还是在我的手心慢慢的爬行着,留下深深的白色痕迹,一直一直……知道它死在了我的手上……在也没有动弹。
后来在书上看到蜗牛的介绍,我才知道蜗牛在临死前,后面的白色就会比别的蜗牛的更加白。死是一种被用来当做惩罚的形式,但是那次我却觉得那是一种升华,一种精神和品质无限崇高的升华。
蜗牛的速度孰慢则快,只有明白它的人,才能深深的体会个中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