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民族团结的作文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听着这首歌,我不禁回想起那件事。
记得那时,再过几个星期大家就要面临一次大考了,同学们都紧绷着心中的弦,生怕碰上什么不好的事情影响了考试成绩。
可天总不尽如人意,这不,周末里她的左腿就因为过度的运动训练而打上了石膏。她是我们班的体育生,几乎是十项全能,一口夹杂着方言的普通话,地地道道的新疆人。
她由于左腿受伤,医生说好几个月后才能拆石膏,只得靠着拐杖来走路,但依然十分吃力,走一步歇三步,一段路走下来就已经满头大汗了。大伙们都十分担心她的状态能否应付好考试,据说这次考试直接关系到能否参加提前招生呢。
到了中午,班里的女生就把她团团围住,争着抢着要扶她到食堂吃饭。男生们呢,不知何时已经端着一盘热气腾腾的饭菜回到了教室里,其中一个男生一边挥着手中的饭卡,一边叫着她的名字说这顿饭他请了。平时大大咧咧的她看到这一幕,眼眶微微泛红,嘴里不停地说着“谢谢”。男生倒不好意思了,挠挠头笑着说:“我们不是同学吗,有困难的时候,本来就该团结起来互相帮助啊。”难得看见男生这般害羞,她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记得刚开学那会儿,她穿着一身传统的新疆服饰,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大家都自然地把她和自己划出了界限。可现在,大家都把她当作一家人看待,她受了伤,又是端水又是盛饭,大家抽出学习的空档,轮流去食堂帮她打饭,扶着她上厕所,每节下课都帮她倒一杯温开水,忙前忙后却也乐在其中,连老师也接受了送她上下学的任务。
后来,同学们也都在大考中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既收获了分数,更得到了团结。这也让我们明白了,不同的民族之间也能产生珍贵的友谊。马克思曾说过,我们知道个人是微弱的,但是我们也知道整体就是力量。在一个集体里,任何人有困难,我们都该拧成一股绳,团结起来一起战胜困难。
“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耳畔又响起这首歌,其中的道理也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
十九、精忠报国的民族精神
西湖的西北角,苍松古木。一位忠烈英雄长眠于此,留下了千年的泪与恨!
他笔直的脊梁上刻着母爱,刻着国家的命脉,刻着国家的希望;
他八尺的长枪仍留下师恩,留下敌人的血渍,留下敌人的胆寒;
他坚硬的盔甲还留着军民,留着无尽的思恋,留着报国的泪恨;
他就是民族英雄——岳飞!
独上高楼,北望江山。收复山河,迎回二帝。点燃北伐之志,点燃报国之志。风与雨的交替,泪与雨的交替,泪与恨交替;只能仰天长啸,虽有一身武功,虽有一身壮志,虽有一腔热血,却报国而无门,却阻挡不了奸臣的议和,却阻止不了生性懦弱的康王……
北风狂啸,他恨不能将匈奴赶回家园;他恨不能为国锄奸;他恨不能忠于君王……于是乎,泪水轻弹!
山河锦绣,却被金人侵略;大宋帝王,却被金人掳走;大宋子民,却被金人烧杀;稀世珍宝,却被金人抢掠……
狼烟起,江山北望。策马天涯,东征西讨,武略今何在。冒严寒酷暑,顶枪林弹雨,为了老百姓不再受苦,为了家园不再烽火,为了大宋太平盛世,含着恨,含着泪,再次北伐,救百姓于水火。
跨上战马,陪将军多年。不晓得踏过多少疆土,不晓得踏过多少岁月,不晓得踏过多少敌人的肉体……然君王却寻欢作乐,忘掉了靖康之耻;奸臣却阿谀奉承,用心机排除异己。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忘记了中原,忘记大好山河,忘记了天下百姓……
于是乎写下《满江红》,他豪情壮志跃然纸上,他精忠报国融入书法,他悲恨泪愁,痛彻心扉。壮怀激烈,怒发冲冠。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严寒霜雪,铠甲青衣,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沙场秋点兵。撼山容易,憾岳家军难。领导的岳家军所向披靡,夺关拔寨。
于是乎书写《前后出师表》,他憧憬孔明北伐的毅力;憧憬孔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憧憬孔明中军帐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带领军纪严明的岳家军,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深受百姓爱戴的岳家军不断地壮大,攻无不克战无不胜,令敌军闻风丧胆!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誓要荡尽滔天浊浪,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耳!
然最终仍逃不出奸人的魔爪。秦桧卖主求荣,卖朝廷求利益,卖国求富贵,不断地算计着忠臣良将。要求皇上施加压力,连续十二道金牌将岳飞等将召回。悲愤泣下,向东再拜,“十年之功,废于一旦”。“莫须有”的罪名扣在岳飞头上,最终客死于风波亭!悲愤而死,恨与泪写下悲壮的一生:“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风波亭的惨案,是历史的悲哀,是时代的不幸,是正义的屈辱,是良知的死亡!
一生忠义昭千古,满腔豪气吐虹霓!
你之名,与天地同大
你之德,与日月争光
祠堂里仍香火不断,忠义之魂仍不散去,永葆一方平安。正堂内还放着你的“还我河山”。
你的牺牲,只意味着一个朝代的结束,只意味着肉体的结束,却并不意味着你的精神上的结束,你的忠义的结束,你的泪与恨的结束。“精忠报国”这四字已深刻人心,精神永恒,忠义长存。
你留下的民族气节,留下的民族魂魄传于后世;
你留下的丹青书法,留下的豪情壮志传于后世;
你留下的忠义孝道,留下的精忠报国传于后世;
……
你的一切的一切,为后人所敬仰。安息吧,英雄!你重于泰山,留取丹心照汗青,壮怀激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精忠报国者。你安息吧,你的坟前,秦桧夫妇还跪拜着,这是他们应得报应,遗臭万年,被世人所唾骂。
你的精忠,你的报国,在当时留下的泪与恨,但这泪与恨是不会白流的。你应该感到高兴,因为你的精忠报国激励着后人,你的品行被后人所宏扬,已不再是泪与恨的交替了,而是得到发扬光大。
几百年过去了,你依然活在人们的心中。
作为21世纪的学生,作为21世纪的中华儿女,要弘扬精忠报国之志,这就民族的脊梁,民族的气节,让他的“精忠报国”不再留下泪与恨,而是阐扬光大。
二十、民族的韧性
自我们先祖的足踪初始在这颗星球上,人类文明的乳汁已在天地间泗漫了千万年。或许在更早,南方密林里第一批立起后腿的古猿的那一声声的嘶啼,就注定了绵延万世的灿烂辉煌。奇美的空中花园摇着藤花蔓树翩翩降临在古巴比伦人晶亮的眸,灯塔一炬的火光映着盈盈的波涛照耀古埃及褐黄的土地;兽嘶人吼响彻斗兽场砖砌石雕的高墙,汗血淋漓浇筑洋洋万里一条巨龙,浇筑焰火冲天,浇筑群星闪烁的烂漫。
现如今,千千万年沧海桑田。仿佛上帝赐下的花园,碧草琼花也早已垂垂萎败了。灯塔终于沉入海底,透过碧蓝的波纹还见得那熊熊一炬烈火否?又是哪一天,来自大地深处的一股巨大的冲撞,击毁了壮观至极的斗兽场
可那条雄壮的苍龙啊!盘踞在东方万里的沃野,曲虬盘旋。几千年,可曾有一天断了腰身?成王败寇的硝烟灼伤过它抖擞的鳞甲,可活生生前赴后继的血肉又填进了它浑厚的骨骼。它庇佑着灿烂的民族,千年的文明如日月皎然,如源源的水脉奔腾冲突,未经断绝,不曾停歇。
焚书坑儒,已见锋芒的中华文化第一次面临危机。三十天的烈火,无数的古典文献尽化了灰。可待火焰熄灭,一场清冽的雨浇起来思想如春笋般的萌芽。烧毁的是书是经,而非千万士子的胸怀与信仰。
一次次的匈奴进犯,五胡乱华,华夏文明在胡化的边缘尽力过几十年又几十年的风雨飘摇。所幸,这个伟大的民族终于还是守护着自己的文明,在历史的洪流中如一束光,从未被冲得支离破碎。
百年前,西方列强和来自东南海的盗贼,将他们罪恶的炮管伸到神州大陆来,侵犯和掠夺,烧杀和活埋,炮火连天中毁了多少瑰丽的明珠。可中华民族沐浴着鲜血的奋起抗争,不要亡国灭种,不要让流传千年的文明消逝散去。
是以如今,我们能为我们的文明骄傲。我们认得我们千年前的文字,我们认得祖先共同守护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卷书籍,我们认得世界上未曾断绝的最古远的文明,那就是我们的中华。这是我们文明的韧性,也是我们民族的韧性。是以,中华民族不亡,中华文明就不会断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