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民族的脊梁
我们读到了一个平凡的故事,再次感受到了伟大来自平凡。
一位漆工做了一件好事:在一次为人漆船的过程中,不声不响地将船上漏洞补好了。而这一平凡的举动,最终却救了几个年轻人的生命。
这样的故事在现实生活中很多。当“最美司机”吴斌的事迹震撼杭城、感动中国的时候,他的姐姐说了这样一段话:吴斌一生很平凡,他只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让人们记住了他。
船主与漆工的故事,让我们领悟到深刻的人生道理。
首先,莫以善小而不为。漆工是在做生意。从一般意义上讲,船主委托漆船,我保质保量,按时漆好,就完成了任务。船上的漏洞是在漆船的过程中发现的,并不在交易合约内。漆工悄悄把它补好,正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其次,责任比金钱更重要。漆工进行的是有偿服务。发现漏洞,补没问题,提出加钱也顺理成章。但漆工想到的不是金钱,而是社会责任。修复船的隐患同样是他的职责。
漆工的行为让我们肃然起敬。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孩子们平安归来,心头阴霾烟消云散。送一大笔钱表达感激之情是船主最原始也是最真诚的方法。漆工却用两句平淡的话婉言谢绝:“工钱已经给过了”,船的漏洞“那是顺便补的。”
两句平淡的话,揭示了漆工在平时的工作中,一贯低调助人为乐,不分分内分外,不计报酬,视信誉、责任为生命,高大形象跃然纸上。
船主与漆工的故事,也深刻批判了金钱至上主义。救人生命,拒收一大笔钱,可见漆工的义利观符合当今时代精神,对金钱拜物教是有力鞭挞。
鲁迅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船主与漆工的故事告诉我们,今天社会真正富有的人,不是富可敌国的富豪,不是沟壑难填的贪官,不是只会数钱的富二代,而是漆工。正是千千万万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漆工”,成就了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
十二、诚信才是生生不息的民族魂
在这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礼仪之邦,在这个有着足以与古伊拉克两河文明相媲美的古老文明历史的国度里,诚信却在逐渐消失。奶粉中的三聚氰胺,是对爱幼的讽刺;食品中的地沟油,是对健康的嘲笑;月饼中的陈馅,是对“嫦娥奔月”的亵渎。于是,我们在这纷繁喧嚣的世界学会了提心吊胆地生活,学会了人人自危的忐忑。
诚信是安国立邦之本。春秋战国时期,秦国有一商鞅在秦孝公的支持下主持变法。当时处于战争频繁、人心惶惶之际,为了树立威信,推进改革,商鞅下令在都城南门外立一根三丈长的木头,并当众许下诺言: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赏金十两。百姓不相信这轻而易举的事能得到如此高的赏赐以致没人肯出手尝试。于是,商鞅将赏金提升至50金。常言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终于有人站起将木头扛到了北门。商鞅立即赏了他五十金。商鞅的举动,在百姓心中树立起了威信,成功地使他的变法在秦国很快推广开了。新法使秦国渐渐强盛,最终统一了中国。
周幽王有个宠妃叫褒姒,为博取她的一笑,周幽王下令在都城附近20多座烽火台上点起烽火——烽火是边关报警的信号,只有在外敌入侵需召诸侯来救援的时候才能点燃。结果诸侯们见到烽火,率领兵将们匆匆赶到,明白这是君王为博妻一笑后又愤然离去。褒姒看到平日威仪赫赫的诸侯们手足无措的样子,终于会心一笑。五年后,酉夷太戎大举攻周,幽王烽火再燃而诸侯未到——谁也不愿再上当了。结果幽王被逼自刎而褒姒也被俘。
一个“立木取信”,一言九鼎;一个为得美人一笑,戏玩“狼来了”的游戏。前者变法成功,国富民强;后者自食其果,国破人亡。可见,谁对命运不诚,命运就将对他不信。
海涅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的确,没有眼泪的眼睛是干涸的,没有光亮的夜晚是黑暗的,没有诚信的人生是苍白的。
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根。秦末的季布极讲信义。只要是他答应过的事,无论有多困难,一定要想方设法完成。当时流传着一句话:"得黄金百,不如得季布一诺"。因季布曾是项羽的得力干将,故刘邦下令,只要谁能将季布送至官府,就赏以他一千两黄金。但季布凭重信义,深得人心。一姓周之人冒着诛九族的危险将季布送到朱家、竭力保护季布。夏侯婴为刘邦建立汉王朝立下了汉马功劳。他在刘邦面前为季布说情,终于使刘邦赦免了季布。不久刘邦还任命他做了河东太守。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传说宋代奸臣秦桧与妻子王氏在东窗下密谋杀害忠臣岳飞。秦桧死后,王氏叫道士招魂,看见秦桧在阴间受审。秦桧对道士说:“可否代为通传我的妻子,东窗的事已被发现了。”可见纸包不住火,便是这个道理。
如歌的年龄,如花的岁月,我倾尽所有,使诚信为我做人之本。缺少了这个年龄本该拥有的不羁,但她却使我多了一份淡雅,多了一份安然。让我在左岸的流年中,欣赏彼岸花朵的含苞待放。
西塞罗说:“没有诚实何来尊严。”于是,我们在纷繁喧嚷的世界里学会了胆战心惊,学会了人人自危。重视诚信,大多会功成名就,但若小看诚信,则注定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