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如果有一天作文
院南角的银杏树寂寞地斑驳,四方的空地中央,有一块石桌端坐着,它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春夏秋冬的交替轮回,不知有多少棋局在它身上铺展,不知倾听了多少代人的家事,也不知见证了多少人的离去。忆起我的童年,它则是我与姥爷的充满温馨的角落。
如果有一天,我能否再与姥爷相见?
在这块石桌上,我曾与姥爷一起侍弄花草。姥爷似乎就像是一本植物图鉴,每种花的名字他都全然知晓,石竹、木槿、钓钟柳,还有一些葱郁的盆景。其中一个让我难忘的是那毫不起眼的“死不了”花,它茎秆细弱,花色却多彩艳丽,一簇簇地生长在角落里,任凭风吹雨打,它都能顽强地存活。每年“死不了”花都是开得最早,谢得最晚,它一直据守在院角处,给人以明朗、温暖。姥爷很喜欢这种花,他告诉我,如果有一天,他想变作“死不了”花,永远守在这老院。
在这块石桌上,我曾与姥爷一起对弈。他皱着眉头看着棋局,明明已是一盘死棋,却又暗藏玄机,姥爷举着棋子的手摇摆不定,时而用指尖摩擦棋子,时而“啪”的一声落在棋盘上,始终想不出破解的方法,就在他愁眉不展的时候,不经意间瞥到那棋盘角的雕花,顿时明白过来,一字落下。姥爷笑逐颜开地望着我,好像在说:“这局是被我破了。”姥爷很享受下棋的过程,他说,如果有一天,他也想变作小小的棋子,体味这如棋局的人生。
而如今,在这块石桌上,已不见了姥爷的踪影。面对着萧瑟的秋风,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想变成这饱经风霜的石桌,我会一直陪伴着姥爷,默默地守护这个温情的故土,永不离去。
时间的流逝正如这凛冽的秋风刮过,它不住地吹打着你的脸,在你耳边留下只言片语。但是,起风前的温暖会被你永远铭记,就像寒风刮过的地方也会有春的苏生。
如果有一天,我能否捕捉这疾行的时光,挽回那逝去的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