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我有一个小小的梦想作文
因为怀有这个梦想,我期盼自己能够快快地成长起来。
我有一个梦想,愿我美丽无边的家乡能够返老还童,重获心生!
朋友在一家外企工作,同事间竞争非常激烈,她入职三年内见证了无数员工来来去去,而部门内最后只剩她一个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加班、出差、同事刁难都没有逼退她,她反而越过老员工抢先加了薪。我问她制胜法宝。本以为会得到职场真经,她却说是跑步。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去健身房跑上8公里,一年四季风雨无阻,绝不给自己找任何借口。她说,不要小瞧这8公里,这三年跑鞋跑坏了两双,失去了睡懒觉的时间,但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没有因为生病请假过一次,精神状态一直很棒,耐力也逐渐提高,抗压力越来越强。更重要的是,每天早晨挤地铁的那40分钟,看见身边的同龄人一副睡眼惺忪的神情,她就觉得自己赢了,赢在了起跑线上。推开公司的大门,看见一脸疲惫日渐发福的同事们,她觉得自己赢的不是年轻,赢的是坚持。她说,当我自律,人生无敌。听过这样一句话:哪怕对自己有一点小小的克制,人也会变得强而有力。我对此深有感触。做了近四年的职业写作人,我从自律中得到了太多好处: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9点半上床的作息,给了我健康的身体和足够的精神。每天的运动,让我减掉了30斤的体重,守住了20岁的腰围。严格的时间管理,给了我月写6万字、年读150本书、看100部电影的成长……我的人生发生了真真切切的改变,肌肉和骨骼变得强壮,一份时间有了双份的价值,耐力得到了锻炼,自信心逐渐地提升。我越自律,便越能感受到内心的强大,更想去深挖自己的潜力。这份约束,让生活走入一个良性循环。我踏过的,是不曾虚度的昨天;我去向的,永远是比今天更好的远方。我们羡慕那些能够作出杰出成就的人,但你是否知道,他们并非个个天赋异禀,他们在才华之上,更相信自律的力量。美国年轻企业家马克?扎克伯格,每年年初都会制定个人挑战计划,并且全年坚持。他曾在清华大学做过半个小时的中文演讲,不是因为与生俱来的语言天赋,而是他相信坚持的力量,肯付出努力。作家严歌苓每年都有一本高质量的小说出版或搬上荧幕。她在一次采访中说到写作秘诀:“聪明人,用的都是笨办法”。靠铁一般的意志力,30余年间,她每天在书桌前写作6、7个小时。我们更应看到,自律给普通人提供的“逆袭”机会。自律,让一个人通过意志力,不断地修正瑕疵,在日积月累的坚持中变得强大而有力。这是一个人在命运面前,主动选择拥有的竞争力。你一定有过类似的体会。一个早起运动读书的周末,虽然给你即刻的挣扎,但在一天结束时想起,内心是充实的。而一个躺在床上煲剧的周末,虽然当下是快乐的,但睡前想起,内心却是愧疚的。我们也可以这样看待一生。那些以自律为信仰的人终将笑看昨天,而被肆意挥霍的人生只能让人在生命终点线上悔恨当初。20到30岁这十年间,我看到身边不少朋友的生活方式逐渐分化。一类热忱追逐即刻的享受;一类面向未来,在诱惑面前自律节制。人生在世仅数十载,为什么我们不选择容易一点的生活方式,而要如此苛刻地对待自己呢?因为,这十年让我看到:不自律,终会向生活妥协。而自律的人都在用行动表达:当我自律,人生无敌。关于学习的概念。作者指出学习不是像电脑一样往白纸上进行记录,也不完全是一个刺激互动的训练过程,作者接受了建构主义的理念,认为学习是对知识的重新建构。在著作中的三个部分,作者不厌其烦的对这个观点进行了阐述和强化。作者认为学习者是有知识背景的,学习者根据这个知识背景对需要学习的只是进行判断,选择是否接受新的知识,在接受知识的过程中与原有知识结构进行挑战,在冲突中吸纳新的知识,对原有知识结构进行重组,形成新的知识结构并以此循环。关于文化与环境背景。作者强调了这个观点,从生物学和社会学多个角度来强调背景的战略意义。背景会促进也有可能排斥新的学习,也就是原有的知识结构会形成“学习墙”,如何突破“墙”需要借助“教”的技术手段。遗憾的是作者并没有从逻辑上对这个观点进行证明,只是不断的重复、阐述和强调。作者认为,教育者应该充分了解、尊重学习者的知识背景,扮演引导者、约束者、导演等角色来帮助学习者突破“学习墙”。要创造环境来帮助小朋友加深印象。根据小朋友的背景,借助多媒体环境创造对知识点的不同体验,引发小朋友间相互的观点冲突,调动小朋友的兴趣,才能更好的帮助小朋友进行学习。学习的进程不是线性的,是波动的。学习的过程是一个冲突、质疑、争论和接受的过程,学习从来都不是简单的过程。作者的观点得到了印证。在交流中,希望达到交流的效果,就必须对受众的背景进行详尽的了解,教学本身是一种交流,作者的观点在实际中得到了印证。关于学习进程的波动性。越接近物理原型的理论感觉越接近科学的本质,作者用了波动性来解释学习的进程,个人觉得特别形象,有助于读者的理解。这个观点很有现实意义,当下付费知识、碎片化学习、网络直播、网络课程的概念和演绎层出不穷,快餐式学习非常盛行,任何真正的学习是需要经过一个冲突的过程才能够实现的。我读过两本记忆方法方面的书,对于记忆来说的确可以有些窍门,但这种记忆不是知识,应付考试什么的可以,用来作为学习是不行的,知识要组织进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才能够在实际中得到应用。学习来不得投机取巧,学习论只能够帮助学习者和教育者发掘学习的动机、突破“学习墙”、创造条件营造环境来形成知识冲突、引发思考、引导学习者破墙而出,并不能帮学习者思考,也不可能像电脑一样写进学习者的大脑。“墙”的形象比喻。年龄越大,学习墙越坚厚,这可能是造成成年人比青年更难接受新鲜事物的原因,因为成年人在经历中不断强化了知识结构,更容易对新的知识进行排斥和挑战,学习的机会成本对于成年人来说也相对较高,在动机方面阻碍了成年人接受新的知识。例如在老年人接受储蓄卡方面,首先就会担心资金安全,不相信冷冰冰的机器会吐钱,如果吐出来的钱不对怎么办,这些都会让老年人本能的排斥储蓄卡。
冲突是学习的起点。只有引发冲突,在冲突中辩论思考,学习者才能够对原有知识体系进行审视、更新和重构。我们接受职能手机替代PC,接受屏幕键盘替代实体键盘都经历过这个冲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实现了学习,接受了新的知识,改变了我们原有的对互联网的认识,改变了我们对键盘的认识。终于明白了这本书讲了个啥玩意:学习是一个人的事,学习者不能一个人学习。全书围绕着这两个观点展开。尽管围绕的是两个,但其实核心论点只有一个:学习是……,也就是说与学习者相关的学习是什么才是最为核心的论点。第二部分共讲了四个事儿:1.什么是学习;2.如何开始学习;3.如何正式滴学习;4.学习不能一个人儿学首先,说什么是学习。焦尔当认为学习是学习者个人的个体知识体系炼制的过程,或说学习是自我发问,学习是和现实对质,学习是与他人对质,学习是自我表达,学习是论辩,学习是建立网络。所有的这些意思,已经在第一部分提到“先有概念”时暗示到了,学习当是个人的先有概念受挫而发生接受、塑造或者炼制的过程,这一个观念是焦尔当反复讲的,是本书的最核心观念。其次,如何开始学习。开始学习是需要动力与欲望的,这种动力焦尔当认为,要是内在的可持续的,要来自于学生主体,当然,切到好处的打动学生的教学也是一门艺术。再次,如何学习。.学习的思想前提:焦尔当认为在学习中需要解构我们的“先有概念”,在这过程中常会遇到阻碍,阻碍有时在感性、理性、无意识层面。他把这种阻碍称为“墙”。我们应该理解墙,它是思维的组成部分。2.学习的工具包:形象化、具体化,包括角色扮演、比喻、类比、隐喻等,还有一个工具包就是建立模型,我不太会最后,学习不是一个人的事。这其实也在重申教师的重要性,也在重申交流的重要性。因为学习伴随着对“先有概念”的解构,而我们常需要在“先有概念”的操作下进行我们的行动,这是困难的,我们需要媒介。需要突破学习者惯于处理的情境,过渡到一种对思想程序更广泛的调用上去,这是在突破局限,同时也是学习的本质。我的读书反思:上次那位前辈说的读书法确实很好,但我觉得有点儿不适合我。因为每本书的写法不一,每个读书人的读法不一,这样导致笔记差别很大。我之前纠结过一段时间,现在整理了第二部分后,有些解惑了。这本书可以从教师的角度做笔记,可以单从学习理论的角度做笔记,可以梳理学习理论在法国理论家那里的特点…一本书的内容所带来的侧面太多了,一种读书笔记法,其实不能涵盖,还是如同璠所说的,如水赋形。我上次其实想的,要把焦尔当说的所有话都会在某类,某某类中。发现他说话乱七八糟归不了,这就是我错了,我不知道我在找什么,我不知道这本书对我哪方面有用哪方面是枝节。正如他所举的博物馆的例子,博物馆就是很多很多的答案,你没有问题或者没有主要的兴趣,要么你忘记它,要么在它里面忘记自己。我不要第一种,不要第二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