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需谨慎
我们都能做事,但是有多少人能做好事,会做事?——标题
做事过程有1、专心2、应付;做事的心态有1。喜爱2。厌恶;做事的结果有1。出色2。完成。当我们怀着不同的心态做事过程就不同结果就更不必说了。要做事时绝不可缺少——谨慎!
谨慎的意思就是:对外界事物或自己的言行密切注意。谨慎为的是以免发生不利或不幸的事情。
据说,窦建德武功很高,以前一个人打退一群强盗,结果强盗们都怕他,而不敢到他家抢东西,但应为一时大意导致了隋唐英雄窦建德的失败。我们都知道历的七律长征,但是为什么要长征呢?因为1933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导致红军损失惨重,博古等人执行王明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还是因为不够谨慎,使用了错误的作战方法。从这两个例子能够看出谨慎的重要性!
我对谨慎这个个词的概念一直都很模糊,认为仔细再加上不犯错就是谨慎了。但是我现在不这么认为。现在我认为谨慎是做事不留尾巴,不留话柄;对人真诚有底线,不该说的千万不要提等等。
我总爱自以为是,所以犯过很多错误。那回,我和几个朋友出去玩,爸妈不在家,我既没给他们留纸条,也没打电话告诉他们,那回晚上回家比平时比较晚了一些,爸妈急的乱打电话找我。我回到家后把握教育了一番,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晚上出去过。如果我出门前打了一个电话或留一个纸条那么爸妈也就不用着急了。
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并不需的谨慎,如果你处处小心,做事处处完美,很有可引来来他人的嫉妒之心,这可能也算是一种谨慎吧。人生道路漫长,他人需要你的协助当然他人也想要协助你,所以不要太谨慎,给他人一个协助你的机会,也给自己一个交朋友的机会。
有事做时需十分谨慎,但有时还是不要太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