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论逆言作文
有人说友情是人生一笔受益匪浅的储蓄。这储蓄,是患难中的倾囊相助,是跌倒时的一把真诚搀扶,是错误道路上的一句逆耳忠言。在遭遇事物的百般挫折时,常常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因此,在你陷入困惑的泥潭时,良友的一句逆耳忠言便显得尤为重要。
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如此,若不知自身之过,又何来改正,以至于受人敬仰?这边需要身边的良友来提醒你,一旦知错改正,那么自身原有的人格光辉也会散发出来,任不失君子风度。这是儒家思想的精髓,也是良友逆言的益处。
沿着历史的河流回溯,在江之南隅,吴军帐内。若非鲁肃直谏,又何来智勇双全的一员大将?又何来后来再遇吕蒙时“士别三日,即刮目相待,大兄何见事之晚呼”的惊叹?又何来吴国数载不败的强盛?归期所与,若是没有鲁肃劝其观书研兵的建议,中国青史上记载的不过是一介莽夫罢了。在过去,直言将领不识大字是对武将的侮辱,但是吕蒙却接受改正了自己的不足,以至于改变了他的一生,甚至是改变了一时吴国的兴衰。可见逆言的价值所在。
聚焦当代,现代社会中,亦不乏能够每日自我反思的智者。任何一个团体,都离不开最基础的群众。同样的领导制度,不同的领导者一个独裁一个采纳众人之意,往往会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结果。在家庭之间,在企业之间,甚至在国家之间,这一定律都普遍存在,要么昌盛兴旺下去,要不只有衰败与分裂。在人生的旅途中,不可能存在百战百胜的人。失败过后,只有真正能走向成功的智者才能看清客观因素下掩埋的根本原因,并加以改正。而大多数人却只看到与红尘诱惑相依的客观因素,为下一次的失败也找到了理所当然的借口。在欧美国家,人们常常有做礼拜的习惯,他们站在宁静的教堂里,回忆过去一周的作为,对有不满足的的默默祈祷,有做错的就诚心忏悔。在这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中看清事态最深处的本质,杜绝再犯同样的错误,这也是欧美国家人民素质较高的原因之一。由此可见认识自身错误的重要性。但是正因为环境的不同,在我们身边很少有这样的时间和地点,那么我们便需要他人帮助我们看透那趋于灵魂之中的私欲,嫉妒,顽固,懒惰等情感所化成的重重烟雾,让我们看清事物的本质,而旁人的逆耳忠言无疑是最有效快捷的。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旁人指出你的不足,虽然逆耳,但无疑也是改变我们最有效的一道良方。
广西柳邕高中高一:张鹏
五、跌倒后继续爬起
一失足成千古恨,往往就作为失败者的名言而备受青睐。它告诫人们:凡事务必小心,否则一不小心,将功败垂成。但是我要问,倘若失了足,必成千古恨吗?就不能再站起来吗
项羽乃秦朝末年英雄豪杰。然而,在鸿门宴上狂妄自傲,错失良机,放走了刘邦,给自己的生死存亡埋下了隐患。最后终于自投乌江而亡。就这样在一失足的哀叹中倒下,给后人留下了多少感慨和深思啊!大概项羽在倒下后,不敢正视失败,而走上了末路。
三国时期的诸葛亮,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能在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但是他不也有过许多次的错误吗?如果他在失误之后也像项羽那样,就不会有赫赫功绩,历史上也就不会有料事如神的诸葛亮了。所以当你犯了错误,倒下了,也应该再站起来,不能够一蹶不振,从此消沉下去,毁了自己的前程。
通过以上两个例子让我们知道失败是成功之母,只有在多次失败的洗漓中才会获得成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应该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座右铭。树根越是深入大地,越能挺拔向上,苔藓在被人遗忘的角落,仍有青春的足迹,只要站起来的次数比倒下去的次数多一次,那就是成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古往今来,不犯错误的人是没有的,但跌倒了,还可以再爬起来。失败是不可避免的,高考落榜时,应聘失败时,公司倒闭时,失去朋友时,请不要悲伤,要正视失败。失败并不意味着你不能成功,只表明你尚未成功失败并不意味着你是失败者,它表明你该寻求其它成功的方向失败并不意味着你一事无成,它表明你积累了经验失败并不你必须放弃,它表明你还要继续努力。失败是沉甸甸的麦穗,等待着成功来收获。
一次次的倒下,又一次次的站起来,一次次的失败换来一次次的成功。失败会令一个人从此销声匿迹,失败也会令一个人从此扬名内外,但要看你面对失败不同的态度。“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自然是人生的一大美事,但是面对那捅破天了的山,我们又不得不去挑战,挑战后才会获得成功的喜悦。
面对失败,逃避者只能被淘汰,恐惧者只能更懦弱,只有正视者,才能获得最后的成功。挑战因艰巨而光荣,人生因失败而精彩。站起来吧!让我们把失败永远踩在脚下。
跌倒后继续爬起
六、励志文章:每次跌倒,都是为了再次爬起
出色的人生总是伴随着失败和挫折,跌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偃旗息鼓。如果小孩在学走路时,因为害怕跌倒而拒绝,那么他永远你都不可能学会走路。因为一次跌倒而拒绝爬起来继续上路,那会错过太多的人生美景。要知道,跌倒不过是下一次腾飞的开始。
中国有句俗语:失败是成功之母。你现在觉得让你痛不欲生难以面对的事情,实际上或过头来看看,对你来说是打有益处的一次帮助。
人生不能没有教训,正如跌倒是每个婴儿学习走路必经的过程。不小心跌倒了,最好能不受伤害,更不要因为一时的失意而一蹶不振。奇美集团的董事长许文龙说:“跌倒了不必急着站起来,四周找找看有什么可以捡的,再站起来!”此言确实不错。人生的顺境、逆境,对于一个有智慧的人来说都是宝贵的经历。
跌倒是为了学会如何自己爬起来。看似很简单的一个哲理,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根本无法做到,那种内心的恐惧可以摧毁你想做的任何事情,摧毁你自己本身。跌倒可以累积经验,所以,跌倒不一定是坏事。孩子跌倒了,父母常常说:“不要紧,不要紧,跌得多,长得快。”每个人的成长过程,就如学习骑脚踏车,总要跌倒好多次才能学会。有些老年人还会自豪地说自己很会跌倒,因为他懂得跌倒时要双手紧抱,也会安全无恙。或许成长和小时候学习走路的经历是一样的,只有不断地摔倒,不断地爬起来你才能学会。
对于我们来说最糟糕的事是什么?损失金钱、失去爱情、亲人离别、遭人陷害,还是被病痛折磨得够呛?不,这些都不是最糟糕的事,只要你的生命尚存一口气息,只要你还活在这个世界上,你就没有理由抱怨自己的现状太糟。除此之外,任何东西你失去了,哪怕你现在一无所有,也只不过是从头再来,没什么大不了。
人的一生是一段漫长的路程,不要因为一时的失败就否定自己,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要用平常心去看待人生中的起落,不能因为一次得失就断定一生的成败。人生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有潮起潮落之时,有时失败未必是坏事。没有昨天的失败,也许就未必有今天的成功。
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只有敢于承认失败,敢于从头再来,才能最终战胜自己,战胜命运。面对失败,我们没什么可抱怨的,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七、不能再跌倒在原地
经过一年的苦读,我终于踏进了高中的大门,在此,我心里对高中的生活充满了希冀。
军训结束了,此时的我们已经疲惫不堪,但青少年很少有空下来的时候,大家才相识几天,很快便熟悉起来,坐在一起海谈起来。
介绍一下我就读的学校吧。眉山洪雅中学,据说,这里出过不少的人才,是一所好学校,盼我成龙的父母就把我送到了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希望三年后,我有所成就。
来了几天,寝室里的人都很熟悉了,相处的也愉快,都说要努力学习,为了将来奋斗。
刚开始,我只在教室、寝室、食堂三点一线间往返着,学习是我一天的全部,为了将来,我不息地奋斗着。
唉,自己也许不是那种下得苦工的人吧!一次周末,老师开会去了,晚自习取消,寝室里有个同学找我陪他去上网。那时候,我心动了。心想:放松一下,劳逸结合嘛!
谁知道,一坐进网吧,时间如流水一般,刹那间,已经到了晚上十一点。在寝室同学的诱惑下,上起了通宵。到了学校,上课只能去找周公下棋,一天就在自己的沉睡中眨眼而过。
我回到寝室告诉自己,下不为例。然而,自己的身体还是控制不住心中那股上网的欲望。
于是乎,上课睡觉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半期考试,我的成绩像坐滑板似的飞快滑下。自己反省了许久,警戒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坚持了好几天,手又痒起来,每天晚上久久不能入睡,白天上课也常开小差,学习劲头也没那么浓了。
我真恨自己,在最后半期又开始再犯。虽然每次告诉自己没有下次,可是……
还有两个星期就有考试了,我接到父母的电话,问我为什么要转学?我告诉了他们一切,他们刚开始还劝说我,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坚定地告诉他们我要会去读书。
也许这是我自己逃避罢了,我恨自己荒废了半年的时间。期末考试,只有语文没有挂红灯……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许久,回去读一个初三,考进高中,不能再这样混了。
现在,又进入了高一下期,我想:就算再苦,也要坚持下去,不能再跌倒在原地。
梦想,才刚刚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