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明的作文三:文明在我心中
学校是我们学习的天堂,学校是我们成长的摇篮,这里也是文明的圣地,文明时时刻刻都在我们心中。
我,xxx省xxx市第三实验小学四(x)班的一名普通小学生,在学校举行的“文明在我心中”活动中,被评为“文明小卫士”。
我每天去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垃圾桶内的废纸、塑料袋等倒进垃圾箱里去,好让同学们再往里面扔。倒完垃圾后,我又来打扫教室,我用塑料袋把地上的纸装起来,放进桶里,再把桌椅摆齐。这时,同学们也陆续来了,他们有的抢扫帚扫地,有的擦黑板,还有的倒垃圾,个个有说有笑。
一天早上,我依旧在楼梯道捡垃圾,正当我走到三楼时,迎面走来了一位大哥哥,把嘴里吃的泡泡糖随口吐在了地上,我见了连忙跑了过去,拦住那位大哥哥,说道:“大哥哥,你不应该这么做!”“我这么做怎么了,你管不着。”我说:“请赶快把泡泡糖捡起来。”他说:“你算老几。想让我捡,哼,没门!”我反驳道:“大哥哥,如果我们学校每一个人都像你一样,那么你想想我们的校园会怎么样呢?”他看我一本正经的样子,口气也缓和了一些,说:“嗯,有那么一丁点儿道理,好吧,我认了。”他用手捡起了泡泡糖,扔进了垃圾桶里。这时,有一位老师正好经过这里,夸我说:“你做得真好!”我摸了摸头笑了。
每当我看到我胳膊上的文明徽章,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令我惭愧的事来。那次我在校门口买了一支新钢笔,拆开包装袋,便顺手把塑料袋扔到了地上,正当我美滋滋地欣赏着钢笔时,一瞬间,我看见了它——鲜艳的徽章,脸不由得红了,赶紧弯腰捡起那个袋子。那红艳艳的徽章,时刻跟随着我,鞭策着我,让我离文明更近,更近……
在我们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我们学校被评为“十佳文明校园”的光荣称号,这是我们的骄傲和自豪。
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我们会不经意地流露它,有时文明离我们有几十公分的距离,有时可能只有十几公分的宽度,又有时就只有一张纸的厚度,就看你愿不愿走近它。文明在我心中,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建立和谐家园作出自己的贡献。
五、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早上,我一出家门,看见的又是蓝蓝的天,白白的云,干干净净的街道和有秩序的车辆和行人,我们的城市越来越美丽,我不禁由衷地为人们的创城工作赞赏不已。除了感慨城市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觉得我也应该为我们的城市建设做点什么。
我要做到:在学校不胡打乱闹;同学之间不说脏话,不打架;不随手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吐口香糖;不在公物上胡写乱划;见到教师要主动问好,遇到老人、孕妇要让座;爱护花草树木,不去踩踏或在树上写字;遇到不文明的行为要及时去制止。多去参加义务劳动,清理路边花丛里的垃圾杂物。
光说不练假把式。星期六我就随着爸爸、妈妈走上街头,边走边把路边的碎纸屑、草丛里的垃圾袋、香烟头捡起来,统一放回它们的家——可回收垃圾桶。有些事真是说着容易,做起来难。有时我不得不佩服这扔垃圾的人。竟然把香蕉皮扔到了密密实实的冬青丛里。为了捡起它,害得我裤子被刮破。手也被划伤,气得我只想骂人。但我忍住了,我要做文明的小市民。由此,让我想起了以前自己在路上边走边吃瓜子的事情。我嘴里磕出香香的瓜子,紧接着就把它的“外衣”潇洒地吹跑。当我看着瓜子皮在眼前跳出一条美丽的曲线,坠落在地上,心里别提多惬意了!有时我还会和姐姐、妹妹来上一场吐瓜子皮比赛,看谁吐得远。每到这时,瓜子皮从三张奋力拼搏地小嘴巴里四散飞出,有的落到草丛里,有的掉到树底下,有的掉进砖缝里,还有的就飞进了密实的花丛里。但现在想想由于那时的淘气,给环卫工人的清洁工作带来了多少费事!估计他会气得骂人哩!
我爱蓝天、爱白云、爱青青的草地、爱潺潺的小溪,我爱讲文明的同学们,爱勤劳的叔叔阿姨,爱和颜悦色的爷爷奶奶,我爱我们美丽的垦利。我要做环境小卫士,我要做文明小卫士,保护环境,讲文明讲礼貌,使我们的家园更美丽,我要从一点一滴做起。
【每日写作指导:如何提高高中中学语文写作能力……】
写作一直是语文中重要的一项,是对学生综合能力,语言应用的考察,也在考试分数中占有较大比例,但是如何才能写好精选作文,在考试中获得高分,对同学们来讲却一直是个难习题。
专家指出教师们应该教学思路灵敏,关注学生个体开展,注重学生语文能力的培养,注重从根本上改变学生对语文的认识:
分数固然非常重要,但同时应当也是能力的提高,靠一次、两次的押习题或许一时能t262获得一个好成绩,但学习成绩的决定因素:学习习惯、思维习惯的培养及形成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一个教师辅导一个学生,教师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教学,或补差,或提优,进行个性化教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因材施教。为此,教师教你用独特的方法学好初高中中学语文。
学生精选作文时最头疼的问习题是无话可说。为了解决这一难习题,专家告诉大家不妨用刘勰的话说“流连万象之际,沉吟视听之间”启发他们:要想写好精选作文,必须谈如何生活,体察入微。生活,是写作的“源头活水”。叶圣陶先生曾说过,“精选作文这件事离不开生活……必须寻到源头才有清的水喝”,可见观察是实验中学生认识生活的重要途径。因此,专家指出教师们应该帮助学生明确观察的重要性,结合课本中的名篇交给他们观察生活,表现生活的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例如学了《我的教师》后,可以引导学生观察自己所尊敬的教师,让他们明白教师的高风亮节,除了表现在批改作业到深夜,或带病上课,累倒在讲台上等外,还有许多值得发掘的素材。以前,同样的材料上代人用来赞颂教师,下一代“涛声依旧”。似乎教师永远是身穿中山装,口袋里插一支钢笔,一本正经;老的,少的,农村的,城市的,一个样。通过观察,让其明白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科目的教师穿着打扮、兴趣爱好、精神相貌、教学方式等都有差异。当今教师不但追求内在美,还注重外在美;他们不单单追求兢兢业业,还注重巧干。课上,他们“激扬文字”“指点江山”,评估论今,妙语连珠;课外,他们驰骋球场,泼洒丹青,舞文弄墨,雅趣如流。罗丹曾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实践证明,丰富的写作素材,都是靠认真观察四周事物的来的。
要关注生活,博采众长。古人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可见广泛阅读的重要性。教师应当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例如,在教学中,鼓励学生每天写日记,可写身边的人或事,也可摘录一些名言警句、优美的段落,或介绍一部生动的有趣的影视剧作;手册每月读一本优秀期刊;每个假期读两本名著,如学了《美猴王》《鲁提辖拳打镇关西》后,建议学生读吴承恩的《西游记》和施耐庵的《水浒传》,让他们领略作者刻画人物的手法,反映社会生活的方法。
我们只有“行万里路”——广泛深入生活,只有“读完卷书”——博采众长,才能文思泉涌,“下笔如有神”。
创建文明城市从我做起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美德,是我们每个炎黄子孙的瑰宝。现代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同样要求我们,在国家层面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文明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它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文明,听起来很抽象,很遥远,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当走在马路上,看到行人车辆遵守交通秩序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踏入校园,看到同学们向老师鞠躬问候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看到爸爸妈妈善待老人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看到同学们向需要帮助的同学伸出援手捐款的时候,我也看到了文明。甚至,上课认真听讲,是文明;认真完成作业,是文明;晚自修保持安静,是文明;具备公共空间意识,也是文明。
但是,有时在我们的身边,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画面。例如:在我们的校园中,会有垃圾出现在走廊上、楼道上、甚至垃圾桶旁;在食堂、超市会出现插队的现象:在公共空间,时常会有同学打打闹闹、推推嚷嚷,大声喧哗。有些同学认为,自己在学校的任务就是学习,只要将学习好,一切都不是问题,殊不知,文明习惯的养成,才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前提。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有的同学就可能会漠视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正常的学习秩序。相反,如果每个同学都能做到文明有礼,就能共同建设出一个良好而有序的学习环境。播下一种行为,你能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能收获一种品格。在做学问前,首先,请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
那么,我们要怎样做一个文明人呢?做文明的人,要学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说简单点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生活在现代的我们更应该注重文明以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以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文明是最容易做到的,也是最基本的,为他人送去正能量,我们也会更开心、更幸福。我们倡议,在教室专心学习,杜绝吃东西、追跑打闹等不文明现象;注意公共卫生,不乱扔垃圾、随意践踏草坪;以校为家,爱护公共设施,拒绝课桌文化;排队就餐、提高效率,主动收拾餐具;遵守公共规则,维护正常的校园秩序。
千里之行,始于文明,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可以传递好这根接力棒,让文明之花在校园芬芳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