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镜子中的我作文
我们在阅读文章时,常常看到文章的题目多种多样,有的用“记”,有的用“论”,有的用“赋”,不知你是否仔细想过,这些字表示什么意思呢
记,就是记载、描写的意思。大凡题目上用“记”字的其体裁一般都是记叙文,如叶圣陶的《记金华的两个岩洞》、蒋子龙的《乔厂长上任记》。我们常用的文体日记、游记、访问记等也属于这一类。
论,就是阐明事理的意思。大凡题目上用“论”字的大多是议论文,如谢觉哉的《论“同甘共苦”》。也有用“谈”、“说”、“议”、“评”等字来替代“论”字的,如何其芳的《谈修改文章》、吴晗的《说谦虚》、韩愈的《师说》等。报刊上常用的文体社论、评论等也属于这一类。
赋,盛行于汉魏六朝的韵文和散文的综合体,通常用来写景叙事,如杜牧的《阿房宫赋》。如今有的写景叙事的散文也称为“赋”,如杨朔的《茶花赋》、峻青的《秋色赋》。
赞,是我国古代的文体名,一般用于歌颂和赞美。今天有的作家写散文、诗歌,在题目上也会用上一个“赞”字,如茅盾的《白杨礼赞》、冰心的《樱花赞》。
传,常见的一种是用来记录某人生平事迹的,如司马迁的《廉颇蔺相如列传》。有一种记述故事的文章也称为“传”,如施耐庵的《水浒传》。
行、歌,都是我国古代诗歌体裁的名称,如白居易的《琵琶行》、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歌”与“行”不同,“歌”是能唱的诗。今天的民歌、儿歌也能随口吟唱。
因此,阅读文章时,我们可借助题目上的这些字,大体上识别这篇文章的体裁。
九、镜子里的自己
照镜子是我每天都要做的事,刷牙的时候、洗脸的时候、梳头发的时候,我都要认真地从镜子里打量一下自己。
镜子里的我还算……还算可爱吧!大大的眼睛,弯弯的眉毛,小小的嘴巴,比较挺的鼻子,圆嘟嘟的脸蛋儿……有人也许会听不下去,“喂!你那张脸何止是圆,都已经进化成胖了好吗?”我装不下去了,咳咳,别当众揭破啊!因为事实正是如此……
唉,头顶上的痘痘虽然说已经消下去了大部分,但还是有几颗小痘痘顽固地住在那里,看上去十分别扭,让我这个拥有强迫症的人恨不得把它们挤掉,但我硬生生地忍住了,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因为我有“前车之鉴”,看到我鼻子上的那颗小黑痘了吗?那就是以前用手挤破时留下的“伤痕”。
唉,这脸是越来越胖了,都要超过一个全新的境界了,虽然这几天都在运动,瘦了几斤,但双下巴还是存在的。每次一低头,双下巴马上显露真形,看得我直想减肥,要不然多难看啊,简直毁了我的形象!
前面这些都没什么,可为什么这长期居住在眼角的小黑点同学,你来凑什么热闹?想起这小黑点的来源也是十分憋屈的,想当初,我的同桌是一个左撇子,我刚好坐在他的左边,然后我一转头,只见一只铅笔向我刺来……于是,这小黑点就这么诞生了。幸亏不仔细看就看不出来,不然就真的毁容了。
这镜子照得我真是又喜又忧。
十、镜子中的我 写自己
我走到镜子前,镜子里出现了一个不高不矮,身材苗条,穿着一件黑棉袄的小女孩。
我有着一头乌黑的长头发,头上扎着一个马尾辫,头顶上戴着一个小猫咪的头箍,可好看了。脸蛋小小的,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和一个小鼻子,这个小鼻子能闻到世上许多的味道。我的嘴巴也是小小的,小的就好似一个小樱桃一样。我的身上总穿着一件黑色的棉袄,上面有一只小熊在吃蜂蜜,棉袄的两侧有一双小巧玲珑的手,我可全靠它才可以吃饭和写字呢!我的下身穿着一条牛仔裤,一双小脚,可以帮我做许多的事情,比如跑步,走路,跳高等。
这就是镜子里聪明,可爱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