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书香,伴我成长》这是我此次演讲的主题。
书是宝贵的财富,圣人先贤将他们的思想与道理编撰成书,绵延的历史记录在书页上。文学家将他们要描述的思想写成书,供人们阅读。读书,就是让我们听圣贤的发言,看时间的流逝,感受一个作者所感受到的。
有些作品,初读不懂,再读落泪,成长在不经意间。许多人年少与成年时,阅读相同的作品,都会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值得阅读的书籍,能陪伴我们成长,也能经受住时光的打磨。
我小时候也曾爱看图画书,像爱丽丝看见没有插画的书便感到无趣,但她的姐姐,可以看着尽是文字的书本,沉迷地感受不到周边的动静,那是长大以后的自己,接触名著,文学家的思维吸引读者的追随,文笔与饱含的情思,成为了成长后阅读书本时的着眼点,那些故事会久久徘徊,令我久久的回想。那些文字是潜移默化的,在你写作时不经意的流露出来,自然而然。
书籍或许可以令我们找到交心的朋友,在人海茫茫中不感到孤单。海莲·汉芙是个穷困却喜爱旧书的自由剧作家,在畅销书风靡时,她却因受不了那些货架上书本的枯燥乏味,向英国的一家旧书店寄去了第一封信,开启了此后的长达20年的传奇书缘。她与旧书店的老板弗兰克建立的友谊,是他们同样的对旧书的热爱,跨越了地域与空间,他们甚至从未见面,只是一封封的书信,联结着惺惺相惜的灵魂,这就是真实的,“查令十字街84号”的故事。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汪曾祺轻快的笔调下有滋有味的人间;老舍书中风雨战乱里的北平,小羊圈街区里的是是非非,两代人的茶馆里进进出出的茶客;狄更斯对时代的悲悯中,仁慈的救赎;《岛》,是一个家族的风雨飘摇与重获新生……
我深觉我的成长离不开书香的陪伴,书籍是忠心而无言的伙伴,我在书中找到自我,能感受一切的情绪,悲伤或快乐。阅读令我在文字里感受一切。
我骄傲且庆幸,我的成长里有书香!
二、真善美伴我成长
有人说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茁壮成长;有人说少年是初升的太阳,预示着中华民族蒸蒸日上。我要说,作为新一代的少年,我们要把中华民族的真善美传承下去,积极向上,让真善美精神伴我成长!
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处处都有真善美,时时让我们感受着生活的美好、人间的真情。前几天,我在电视上看到了这样一幕,在湖南省邵阳县的一个小山村里,凌晨六点何芹姣早早起床,匆匆吃过饭便赶到同学何颖慧家。她轻轻地扶起何颖慧,两人相视一笑,然后何芹姣小心地背起何颖慧,稳稳地一步一步朝学校走去。何颖慧患有小儿麻痹症,母亲离家出走,父亲长年在外地打工,照顾她的重任落在了年近七旬的奶奶背上。由于不能走路,她每天上学需要有人背。从2010年秋天开始,年仅九岁的何芹娇主动承担起背何颖慧上学放学的重任。这一背就是四年啊。由于年幼力气小,不到一公里的路,何芹姣常常累得满头大汗。下雨天,何颖慧就趴在何芹姣的背上撑着伞,两人在雨中艰难前行。再过两个月,她们就上中学了,何芹姣早有打算。“中学我们还读一个学校,我还要送何颖慧上学,继续照顾她。”看了这个故事,我由衷地为何芹姣这个拥有金子般心灵的最美小学生点赞,为真善美点赞!
亲爱的同学们,真善美离我们一点也不远,就在你我他的身边,让我带你去看看吧。我们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在教室里借给同学一只彩笔,在校园里随手拾起一片垃圾,扶正一棵小树苗,对老师对妈妈深情地说一声谢谢您,我爱你!这一件件小事都闪耀着真善美的光芒。
在我的家乡有一个叫太阳村的救助站,我是一名光荣的小志愿者。有一次我听说那里的孩子很困难就参加了玫瑰花义卖活动,把卖花挣来的钱捐给太阳村的小朋友们。妈妈陪着我跑遍大街小巷卖玫瑰花,一天下来,腿跑得酸痛,嗓子也喊哑了,很多时候还会遭到别人的拒绝,那时我委屈地流下眼泪。可一想到太阳村的小朋友很可怜需要帮助时,我又鼓起勇气坚持下去。我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去创造生活中更多的真善美。
少年是祖国的花朵,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向上吧,少年!迎着明媚的阳光!骄傲地微笑!齐声高喊: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