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学经典伴我成长的作文
国学,你像冬日里的太阳,给了我们温暖;国学,你像沙漠里的一泓清泉,给了我们清凉;国学,你像黑夜里的一缕光,给了我们光明;国学,你像雨中的一把伞,给我我们希望!
国学,你如清泉滋润了我们的心田,给了濒临死亡的人们希望,而且,你也可以满足我们对知识的饥渴和欲望!国学,你是阳光,我们就是小树苗,你照射着我们,让我们不断生长长成高大挺拔的树。
在我还什么都不知道的时候,妈妈就在我耳边经常读:“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当时我还小,并不理解那些诗句的意思,但后来,随着知识见长,才知道这些诗句的意思。自从我懂了这些诗句的意思后,我再不浪费粮食了。
上学后,从《三字经》中学到了孔融让梨等故事;从《弟子规》中学到在生活中要尊敬父母、教师和长辈等道理;从《论语》中我学到了如何学习、如何交朋友、如何做事情等知识。
渐渐地,我对国学经典著作越来越热爱,加上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积累,我便能体会到“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忧国忧民;能体会到“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悲愤;能体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铮铮傲骨;能体会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的洁身自好;能体会到“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的爱国之心;能体会到“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孤独寂寞。
国学经典,你是我的挚友,你时时陪伴着我:“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春天里,你与我一起观鸟;“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夏天里,你与我一起赏荷花;“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秋天里,你与我一起欣赏预警;“呼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冬天里,你与我一起从窗户望向远山。国学,你陪我一起成长,但你不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老去,我们会一起去长城,欣赏古人智慧和劳动的结晶;会一起去长江,感受“母亲”的气息;会一起去黄河,感受黄河的汹涌澎湃。
国学,是你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学习;是你教会了我中华美德;是你给予了我知识。你向我走来,我带你奔向未来!
七、国学经典伴我成长
一杯茶,须要细细呷着每一口,才能体味它的浓郁馨香;一处景,要有懂得欣赏他的人,才能绽放他迷人的美;一种美食,只有当人称赞他美味的时候才算真正的美食。国学经典何尝不是如此呢?他要有人去读,要有人去读懂,更要有人去理解他。
而我很幸运,成了国学经典眷恋的人儿。
国学是先人用尽自己毕生所学而总结出的人生伦理,他们像一盏明灯,为我们照亮人生前行的路。那里有世人的沧桑,有历史的痕迹有浓郁的书香……国学将我们带进一个新的世界,从小时候牙牙学语到垂暮老年时候都在那儿度过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不是阅读和了解尽可能多的东西,而是在自由地挑选那些会令我们陶醉的经典学作,从而与全人类的生活和心跳建立起一种很微妙的关系。
记得小时候读的最多的便是关于爱过的唐诗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汉心”显现了文天祥的傲然争气!“事定犹须待阖棺,未卑敢忘忧国”颂扬了陆游的高尚情操!“苟利国家生死已,起因祸福趋避之”彰显了算中山的豪情壮志!可见真正读懂了故人的四次,就想它们谈话一样,特别轻松。
再大些,四大名著也让我有了特别的情感。看到落叶落下时,就会出现苍茫孤寂之感。甚至还能感觉到落下的叶子们轻轻的叫喊。当看到母亲额前被汗水浸湿的头发,我也会想起“霓裳片片晚妆前,束素婷婷玉殿村”母亲是那样朴素之人。我很感谢国学经典,它触到了我内心最柔的地方,让生活不再是枯燥的两点一线。
现在,国学经典依旧陪伴着我,它相比外国书籍,名人作品我还是最喜欢它,喜欢它的从一而终,喜欢它的花开花落,依旧美丽。
八、国学经典一直伴我成长
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汉字是人们智慧的结晶,而国学经典更是汉字文化的精髓所在。前不久,我观看了《国学小名士》电视大赛这一节目之后,就像推开了一扇神奇的大门,让我穿越在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灿烂文化中。
人人都皆知,百善孝为先。在国学经典《孝经》中的一句话使我深深的领悟了这个道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人的身体四肢、毛发皮肤,都是父母赋予的,不敢予以损毁伤残,这是孝的开始。人在世上遵循仁义道德,有所建树,显扬名声于后世,从而使父母显赫荣耀,这是孝的终极目标。所谓孝,最初是从侍奉父母开始,然后效力于国君,最终建功立业,功成名就。”我们一定要孝顺父母,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上体现出对父母对的爱。我们应该每周为父母洗一次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来报答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
《国学经典》我们必须牢记的国学文化,所谓经典是指传统的,对后人影响深远的文化珍品。精美的词句,警示的格言,都给人以文化的陶冶和知识的拓展。对传统经典做到耳熟能详,无疑是让我们在享用传统文化精华的精神盛宴,可是我们呢?每天都在浪费时间,不学无术,每天昏昏的度日,所以我觉得非常惭愧——对不起老师和父母。当我看到那些选手们激情洋溢的演讲,我的内心备受鼓舞,他们就是我的榜样,我要努力学习。以后我要多看书,多读报,来丰富我的知识。
《国学小名仕》这一节目让我认识到了国学经典的重要性。同学们,中国国学经典博大精深,一定要好好认识一下,好好来学习一下国学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