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华经典伴我成长作文
每当看到“中华经典”这四个字时,我的内心便会不由地升起一股感激之情。在我的成长中,如果没有中华经典对我的熏陶,我真难以想象现在的我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记得小时候,那时的我尚未懂事,每天清晨便拿个小板凳坐在桌边读书。先是读《三字经》,后来《千字文》,再后来呢,便是注音版的《唐诗三百首》说实在的,那时的我真是极不情愿的,但父亲的“命令”由不得我。书是背了整整六年,但现在细想起来,几乎忘得一干二净,囫囵吞枣到了肚子里却跑不到脑子里。虽说没记住,但这些经典作品却潜移默化地提升了我的综合素养,让我的内心更丰富、更轻盈。这便是经典的力量:终身供给营养,不断促你成长。
步入高中后,远离了居住了十几年的旧居,到了一个陌生的小城,自来胆小的我常常遭遇不安全感的袭击,于是便莫名地衍生出了“厉鬼”这一精神负担,时间一长,精神备受折磨。身为理科生的我深知不存在这种东西,有时拿这话来发誓或自嘲。长此以往,非常难受,于是,我打算在钟爱已久的《水浒传》中寻求药方,找寻力量和勇气。
药效出乎意料地好。当我读到“林教头风雪山神庙,陆虞侯火烧草料场”中的山神庙时,我不禁喝彩:对,杀,剜了这些泼贱贼的心,割他们的头,罪有应得。当我看到黑旋风李逵沂岭杀四虎时,我想怕这帮畜生干甚,宰了这四个大虫,怕它,来了我砍不死你,揍也揍死你,我便热血澎湃。想到了那些令我害怕的东西,握握拳头,咬紧牙一字一句说:“来,有本事的想死的就来。”便浑身是胆。细读《水浒传》,我更是感受到了一种草莽英雄的血气方刚,那是“路见不平一声吼”的真正男子汉的气概。
中华经典,伴我度过了一个又一个可怕的夜,在它的陪伴下,我渐渐找到了勇气和力量,慢慢地成长为一个无畏而有责任心的男子汉。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开始时常对生命感到迷惘。有时候我痴想:“死亡是什么?当我死后,感觉就像是睡觉一样的虚无飘渺却又没有感觉的样子吗?那我会怎样?会怎么办?”我常常陷入这种迷境而不能自拨。当我看到“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时,当我看到“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时,当我看到“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时,我明白了生命的最宝贵之处在于其终是消逝,无论身份、地位。活着就当感恩,活着就当努力,活着就当珍惜。
中华经典在我的成长中起到了莫大的鼓舞作用。当我遭遇失败时,李白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给了我再战的勇气;当我骄傲自满的时候,“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谆谆教导让我平静下来,找回了自我;当我因一件别人做错了的小事而闹了矛盾时,“宰相肚里能撑船”的告诫让我重拾了友谊。
中华经典,伴我成长!我由衷地感激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