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学经典伴我成长征文
是什么柔柔清过心间,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是什么静静涤荡心灵,深情奏响动人的旋律?是你呀,国学经典。你我已是常年相伴的朋友。
国学,你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走来,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华夏文明璀璨夺目。你传承了千年,经久不衰,在你的丛林中漫步,可以体味到一种宁静与祥和。古人圣贤留下了许多的经典,它伴我成长,犹如久旱甘霖的禾苗,让人看到了希望;也像严冬中的热火,让人感到温暖;又似盛夏中的一捧凉水,沁人心脾…经典文化从小伴我成长,指引着我,滋润着我。
在我懵懂无知的时候,妈妈就常在我耳边读:“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我稍稍懂事时,妈妈又逐字逐句地教我:“人之初,性本善…”,从此以后我便深深地迷上了国学经典。
上小学后,我每次不按时完成作业,甚至边做边玩。妈妈很生气,于是辅导我作业时,翻开了《论语》中的一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导我。它告诉我学习与思考的重要性。有时,我叛逆,爱对父母发脾气。于是,爸爸买了《弟子规》给我读,当我读到“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这几句时,我一下子恍然大悟,对之前的所作所为后悔不已。母亲节到了,老师教我们学了《游子吟》。于是我主动为妈妈分担事务,帮妈妈端菜,打洗脚水,捶背…让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
上初中了,国学经典在我的语文课本里。如年老的智者,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读尽了你的精髓。我明白了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淡泊;我知晓了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正气;我感悟了鲁迅“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忠贞;我读懂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私…国学经典包罗万象,感化着我、启迪着我、指引着我,让我在语文的世界里神采飞扬。我看到了李白浪漫的月“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我看到了苏轼思念的月“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看到曹孟德豪放的月“月明星稀,乌鹊南飞。”我体会到了你的浪漫,你的思念,你的豪放。你就像一张网,网络了世间百态,社会万象,更网络了我的心。
国学经典,你从远古走来,博大是你的风采;你向未来奔去,磅礴是你的气概,经典源远流长,成就了伟人的不朽,缔造了民族的昌盛,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健康成长,你将永远陪伴在我身边,教我做人,让我明理,丰富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