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中国近代史读后感
怀着崇敬的心态拜读了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一书。读完之后颇有所得。
这部书把“中国近代史”界定为“中国近代化的历史”,中国能否近代化以及如何近代化,于是就成为本书论述的主线。
近代化对于当时的中国是一个非常迫切的课题,它在中国近代历史的进程中却又是一个缓慢和曲折的历程。蒋廷黻不可能找出为何如此缓慢和曲折的社会根源,但他却看到了我们民族的惰性。他说:“鸦片战争的军事失败还不是民族致命伤,失败以后还不明了失败的理由,那才是民族的致命伤。”这个话颇有分量。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在鸦片战争震撼的当初迅速走上维新抑或革命之路呢
本书以恭亲王奕訢及曾国藩、李鸿章等人领导的自强运动即洋务运动为第一个近代化方案,以康有为等人领导的变法运动即百日维新为第二个近代方案,以义和团运动或曰“拳匪运动”为第三个公式化方案……然而这些方案最后都挫败了。于是本书提出自己的观点:“近代化国防不但需要近代的交通、教育、经济,并又需要近代化的政治和国民,半新半旧是不中用的。换句话说,我国到了近代要图生存,非全盘接受西洋文化不可。”“全盘西化”口号为胡适在一九二九年提出,意即对西方文化都不预设任何的人为限制。或许以现代的眼光来看这是不值得推崇的,然而在那个年代我们确实应为他们的勇气所折服!
此外:本书所开创的学术传统,曾是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主流框架。只是在范文澜、胡绳等人的近代史研究开展之后,这个框架才被完全以意识形态要求必定中国近代史的所谓“新的学术传统”所取代。这本书不仅奠定了蒋氏在近代史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而且折射出他那一段受西潮冲击的学人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之前途命运的独特理解。
大师之作,言简意赅,薄薄的小册子将中国近代史讲述的清晰明了。由于我在上高中时所受到的中国近代史教育,有太多的政治倾向,所以看到蒋先生的大作,真的是从眼睛到心灵都清澈无比。他不仅是从客观的角度的讲历史,更重要的是从尊重的角度讲历史。对历史的尊重,就是对人民的尊重。
我认为这本书不仅仅可以作为高中生、大学生的教材,而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读。作为教材似的史书,它将这段历史的前因后果很轻松地进行了梳理,这样根本就不可能再混淆再硬背这个那个条约,赔多少款,割多少地是怎么回事了。作为每一个中国人,更应该了解这段真实原历史,太平天国的真相、为什么开放通商口岸、北洋海军的失败等等,近代化过程中这些耻辱是怎么产生的?实际上,很多伤痛或许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带给自己的。
历史值得我们深思!不知过去,无以图将来。
十八、读《中国近代史》有感
今天下午我阅读了《中国近代史》这本书。读着读着我慢慢被日本鬼子对中国犯下的滔天大罪所激怒了!多少次野蛮的屠杀被日军的屠刀描绘得惨不忍睹;多少个可爱的生命在日军的屠刀下消失;多少个温馨的家庭在日军的烧掠中毁灭……
翻开书我认真地品读起来。
头一页作者就记录了溥仪在1925年被逐出故宫后被日本特务押到沈阳当了汉奸。当时我想溥仪虽说不是皇帝但他以前当过皇帝既然当过黄帝那一定就有皇室血统既然有中国皇室的血统怎么可以投敌呢?幸好他当时不是皇帝否则中国就会在他宣布投敌时的那一瞬间时崩溃从而成为一个永远为别国当牛做马的国家。
第二页记录着令世界震惊的日本法西斯行为也就是闻名中外的“南京大屠杀”。说起“南京大屠杀”我不禁想起了当年南京人民过的那种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随时都有被活埋或枪杀的危险。再想想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呀!
后面全都记载着中国抗战中的辉煌和中日战争中的抗日英雄。平型关大捷林彪师长指挥打的仗真是完美极了!尽管日军拥有庞大的兵力、强大的火力但八路军用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占领制高点、集中优势兵力给敌人以迎头痛击一举摧毁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这些革命先辈是多么有见识多么有眼光啊!是的他们不是普通而平凡的人他们是一群经验丰富的老战士正是他们这种勇敢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了成千上万的中国人纷纷拿起刀枪走上抗日救亡的最前线……
在书的最后记录着许许多多的影响舍去自己的身体用血肉开辟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之路的故事。
邱少云在一次战斗中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让熊熊烈火活活烧死……
黄继光在抗美援朝的战斗中用胸口堵住了敌人的机枪眼壮烈牺牲了……
这些英雄之所以这样做最后的目的是为了保卫自己可爱的国家。
一个人必须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做后盾。你的国家是你的归宿你的国家里有你的一个温暖的家。保卫自己的国家等于保卫自己的家。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努力学习弘扬民族精神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强大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