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中国近代史这本书,也使我感受颇深,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近代中国的命运可谓是跌宕起伏啊,自从鸦片战争国门被粗暴的打开,中国从政治到经济各方都经受了一次彻底的改变。各种不同的思想冲击着刚从封建恶梦中苏醒的人们。在各国列强的不断挑衅下,情绪激动的人们,各阶层的人们都在积极的寻求救国之路,而各阶层却没有很好的考虑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但是迫于当时的局势,也摸索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道路。
中国的近代化变革是在西方列强的侵略、压迫下,以救国斗争的形式进行的,其自始就带有急促的特点。面对亡国、瓜分的严重威胁,人们恨不得在一天早上就扭转民族的厄运,使国家由弱变强,因而以为只有最彻底最全面最快速的变革才是最好的。
书中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是,本书中的历史事件没有绝对的好坏,历史人物也是这样。就像林则徐这样公认的英雄也可批评,书中说到林则徐怕名声不保,让自己的国家继续睡在梦中日趋衰弱,始终不肯牺牲自己的名誉去与时人奋斗。而饱受人们指责的李鸿章却被赞扬是十九世纪最伟大的政治家。在一般人的观念里,天津、南京条约的签订,是中国丧权辱国的开始,但作者并没有不这样看。他说,“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条款虽多,主要是北京驻使和长江通商,历史的意义不外从此中国与西洋的关系更密切了。这种关系固然可以成为祸根,但也可以起到促进的作用,主要看我们振作与否。只要我们不留恋闭关自守,妄自尊大的时代,勇敢地到国际生活中去找出路,中华民族并非不能从此强大起来。可见书中的观点和我们传统的历史价值观有些不一样,也在一定程度上刺痛国人的情感,但却不失一针见血的锋芒,这点是很值得推崇的。
中国近代史是一连串的惨败。它们是国人心头一直存在的伤口,心中那种悲愤仍然在浮现。这段失败的悲惨历史也让中国人慢慢意识到,正是因为这一连串的惨败,才迫使中国社会在痛苦的全面危机之中艰难地完成了转型。失败导致的危机越深重,尾随而至的变革就越激进。本书还指出了以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即近代史上的军事或外交胜利,往往导致一个消极后果,即保守势力的抬头。例如1881年曾纪泽的外交胜利和1899年成功拒绝意大利租借三门湾,都造成清议派士大夫过分自信,使他们误以为只要强硬对外,洋人终将退让。这种建立在对实力的错误估计之上的盲目乐观,是中法战争和义和团事变中中国失败的重要因素。
一部中国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国人民的革命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抵抗侵略的抗争史,就是一部中华民族打倒帝国主义以实现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义以实现人民富强的斗争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