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近代史读后感
怀着崇敬的心态拜读了蒋廷黻的《中国近代史》一书。读完之后颇有所得。
这部书把“中国近代史”界定为“中国近代化的历史”,中国能否近代化以及如何近代化,于是就成为本书论述的主线。
近代化对于当时的中国是一个非常迫切的课题,它在中国近代历史的进程中却又是一个缓慢和曲折的历程。蒋廷黻不可能找出为何如此缓慢和曲折的社会根源,但他却看到了我们民族的惰性。他说:“鸦片战争的军事失败还不是民族致命伤,失败以后还不明了失败的理由,那才是民族的致命伤。”这个话颇有分量。为什么中国人不能在鸦片战争震撼的当初迅速走上维新抑或革命之路呢?
本书以恭亲王奕訢及曾国藩、李鸿章等人领导的自强运动即洋务运动为第一个近代化方案,以康有为等人领导的变法运动即百日维新为第二个近代方案,以义和团运动或曰“拳匪运动”为第三个公式化方案……然而这些方案最后都挫败了。于是本书提出自己的观点:“近代化国防不但需要近代的交通、教育、经济,并又需要近代化的政治和国民,半新半旧是不中用的。换句话说,我国到了近代要图生存,非全盘接受西洋文化不可。”
“全盘西化”口号为胡适在一九二九年提出,意即对西方文化都不预设任何的人为限制。
或许以现代的眼光来看这是不值得推崇的,然而在那个年代我们确实应为他们的勇气所折服!
此外:本书所开创的学术传统,曾是中国近代史研究的主流框架。只是在范文澜、胡绳等人的近代史研究开展之后,这个框架才被完全以意识形态要求必定中国近代史的所谓“新的学术传统”所取代。这本书不仅奠定了蒋氏在近代史研究领域的学术地位,而且折射出他那一段受西潮冲击的学人对中国文化以及中国之前途命运的独特理解。
大师之作,言简意赅,薄薄的小册子将中国近代史讲述的清晰明了。
由于我在上高中时所受到的中国近代史教育,有太多的政治倾向,所以看到蒋先生的大作,真的是从眼睛到心灵都清澈无比。
他不仅是从客观的角度的讲历史,更重要的是从尊重的角度讲历史。对历史的尊重,就是对人民的尊重。
我认为这本书不仅仅可以作为高中生、大学生的教材,而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读。作为教材似的史书,它将这段历史的前因后果很轻松地进行了梳理,这样根本就不可能再混淆再硬背这个那个条约,赔多少款,割多少地是怎么回事了。
作为每一个中国人,更应该了解这段真实原历史,太平天国的真相、为什么开放通商口岸、北洋海军的失败等等,近代化过程中这些耻辱是怎么产生的?
实际上,很多伤痛或许都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带给自己的。
历史值得我们深思!不知过去,无以图将来。
二、读近代史有感
学过历史的人都会知道,清政府的无能、朝廷的懦弱,因此让我们如此一个泱泱之国,变成板上肉,任人宰割,让我们中华民族陷入了这场百年耻辱的战争之中……
签订的条约无数,条件无底线,似乎就是将整个中国双手奉上也满足不了他们的狼子野心。翻开历史的书页,我们好像都能感受到列强眼神中散发着的嗜血的光芒,很难想象,当时的人们是如何生存在那样水深火热的年代,滚烫的泪水顺着脸颊而下,才将我拉回现实,看着周围明亮而温韵的教室,我才是真真的感受到此时的我们原来是这样的辛福。
手捧着历史书,里面是我们先人的血和泪,是我们先人用生命诠释的历史教训——落后就要挨打,警惕着我们不忘耻辱,不辱使命,不辜负上一辈人的心血。每一次,翻开历史书的扉页,都是那样的沉重,仿佛一个老人拖着疲惫的身心向前,心力交瘁;每一次,只要一读书页上的文字,似乎它都能带你进入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看着周围的国人在枪林弹雨中依次倒下;看着那些手无寸铁的人被无情的践踏、蹂躏;看着战争中无助而可怜的孩童哭喊着他们的亲人……仿佛身临其境,我的心像是被什么东西砸到一样,生生的疼,这样的悲剧在这一百年间被不断重演,多少泪水和鲜血在肆意流淌,多少呐喊与哭泣在耳边回荡,多少先人的尸骨被掩埋……在那个像魔鬼一样的岁月里,说它是地狱也不为过了,它甚至比地狱还要可怕,因为就算是地狱,它也不会去惩罚一个个满怀善念的人,一具具纯洁的灵魂。
历史是不带有一丝感情的,它可以完完全全、丝毫不差的记述下一切,但是却要我们带着这无比伤痛的心去接受和学习,即使是内心再坚强的人,看到历史书记录下的这些真相,怕也是要为之流下泪水了,它是我们每个人、甚至是全世界难忘而沉重的回忆,冲击着所有人的心。
我们反复重温,只为谨记历史,不让悲剧重演,新的篇章即将开始,我们要试着缅怀过去,展望现在,此刻,就让我们带着不忘的回忆,开始全新的时代!